兩岸中華武術大家練:搭建同源武藝切磋“武臺”

2019-11-18 08:52:00來源:中國台灣網

  “武術大家練活動搭建起展示兩岸武藝同根同源的‘武臺’,以‘武緣’拉動‘人緣’,建立兩岸武者深厚情誼,同鑄中華武術魂。”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武術協會會長陳金水1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當天,第十二屆“海峽兩岸中華武術大家練”在漳州閩南水鄉開幕。活動以“共築中國夢,同敘兩岸情”為主題,40位台灣武者與來自香港及福建各縣市共400余位武術愛好者在此同臺表演、交流切磋。

  兩岸武者們一一亮開架式,“武姿”或剛勁有力、勢如破竹,或身輕如燕、穩健瀟灑,永春白鶴拳、螳螂雙手劍、南棍對練、龍獅獻瑞、八卦陣等傳統武術和民俗藝陣展演輪番登臺,令現場觀眾熱血沸騰。

  此次活動將持續至18日,除展演外,還包含武術與民俗藝陣自由交流環節,讓兩岸武者在切磋交流中感受中華武術魅力,更通過龍文武術圖片展、兵器展等呈現漳臺兩地深厚的武術歷史淵源。

  漳州龍文區習練南派少林拳傳統武術歷史悠久,習武人群近三萬人。近年來,龍文區不斷擴大武術影響力,先後30次參加各級武術比賽,共獲金牌600多枚。

  “漳州是重要台胞祖籍地,歷史上不少漳泉籍將領被派駐到台灣任職,把太祖拳、羅漢拳、達尊拳、白鶴拳等拳種以及獅法、民俗陣法傳播到台灣。”陳金水介紹説。

  “近年來交流拳種越來越多,在兩岸的影響力擴大。”台灣拳頭會理事長張耀文連續六年都帶台灣各地的會員來交流武藝,“希望更多台灣武者參與進來,相互學習,把大陸優秀的武術傳到台灣。”

  同樣來自台灣拳頭會的陳玟賢説,兩岸交流的拳種以南拳為主,台灣的一些拳法在套路演練及技法上都保留閩南武術的古樸剛陽、步法穩固等特點。他對南平市邵武縣武術協會表演的張三丰原式太極拳印象深刻,“以氣導形,比較震撼。”

  “兩岸共同傳承、保護中華傳統武術文化。”台灣嘉義縣體育會民俗運動委員會總教練王明中習武多年,此次帶隊表演了太極拳與白鶴拳。在他看來,兩岸武術流傳有序、技法相似,“所以我們常來大陸,找到兩岸文化的相同之處和中華文化認同感。”

  “新奇的同時收穫了新認識。”蔡有朋初次來大陸參加展演,了解到一些在台灣沒見過的拳法。他説,不同於台灣大多數武術比賽,這次武術大家練不分年齡、武種,重在交流,氛圍輕鬆和諧,“大家都説閩南話,沒有隔閡。”(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