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人力機構::39%台灣民眾選前焦慮 32%曾因工作放棄投票

2019-11-18 13: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1月18日消息(記者 葉進華 郭婕妤 鄭力仁)對於即將開始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上班族的“政治參與度”有多高?是否曾因關心選情影響工作?對此島內“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職場瘋政治與選舉商機調查”,結果在18日公佈。調查結果顯示有33%曾因公沒去投票,另外有2成民眾表示明年大選結果將會影響自己的職場計劃。

  臺人力機構調查顯示,39%台灣民眾選前焦慮 32%曾因工作放棄投票。(你好台灣網 圖)

  根據此機構的調查發現,回顧整個職涯,由於忙於公事(公務)、工作,有32.8%的上班族透露,曾經因此“無法或忘記”去投票。不過若以“企業角度”來看,也有高達61.4%的公司表示,願意實施“提前返鄉投票假”。

  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2020年1月11日的選舉,詢問目前投票意願,合計有66.3%表示“確定會去”:其中35.5%“不屬於返鄉投票”,30.8%“屬於返鄉投票”。代表仍有33.7%的勞工朋友,現階段屬於“尚未確定投票與否或傾向不會去”。

  甚至還有兩成的人坦言,明年的大選結果出爐後,會影響自己的職場計劃,有12.3%企業指出,大選結果會影響公司全年的招募規劃;以及一成四(14%)表示,也會影響到投資規劃。

  除此之外,主辦方説,這些熱衷選情話題的上班族也有28.7%透露,曾因政治事件看法不同,與同事、上司爭執過。有三成(30.1%)表示,曾經為了特定候選人,向辦公室同仁拉票過。對於上班時間談論政治議題這件事,共一成五14.9%的公司指出,完全不可以談論,又分成了:10.5%屬於“沒有明文規定”,4.4%屬於“有明文規定”。代表其餘85.1%的公司,屬於“沒有特別限制,不影響工作進度、企業形象即可”。

  對於有些民眾太在意選情,“政治熱情”可能引發副作用。此次調查顯示,因為選舉,就有39.1%的人坦言,曾經有過選前出現焦慮感的情況。共有37%的人表示,選後曾經出現失落感。

  調查也發現,有33.4%的上班族透露,今年曾有過投入“選舉兼職工作”的念頭,在可選擇的情況下,心中的理想選舉兼職工作依次為候選人粉絲專頁(社交媒體)小編(45.6%),候選人助選員(36%),舉牌、發傳單人員(30.7%)以及選舉民調電訪員(28.9%),造勢活動周圍攤商(22.8%)。

  主辦方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相較于過往的大選,隨著網絡普及化、選民年輕化,紛紛開始導入新的選戰模式,也就是提高網絡聲量和影音曝光度,加上政治人物網紅化趨勢,自然需要更多社交媒體小編、文宣設計者的投入。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