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市合併”為何震動島內政壇?

2021-09-13 15:29:00來源:看台海
    眼看2022台灣各縣市選舉形勢不妙的民進黨,最近終於有了戰術突破點。這回由已沒有連任空間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的風向球,試圖搶在2022前強渡關山。
  此話題一齣,迅速引爆台灣島內輿論,有媒體指出,縣市合併並非不可行,但如果是為了延續某個人的政治生命,而採取“無痛升級”的陰謀作法,自然會招受非議。民進黨當局為了一人或一黨之私,可謂是機關算盡。
  在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後,迅速獲得民進黨當局高層的關注,可見民進黨對進攻“大新竹”的企圖。蔡英文也對此表示樂見。民進黨黨中央更赤裸裸的表示,未來有需要黨中央協助的地方,都樂意提供幫忙。
 
  林智堅此前擔任新竹市長將近8年的時間,早不喊合併,晚不喊合併,偏偏要等到自己任期將滿,才忽然想到新竹縣市應該要合併?有媒體分析指出,林智堅此時拋出這個“震撼彈”,與民進黨黨內惡鬥和2022台灣地區縣市選舉有直接關係。
  此前,林智堅被認為是到桃園選市長的熱門人選。沒想到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句“林智堅不在桃園政治版圖”,就直接堵上了林智堅升遷的道路。因此,林智堅此時急於想表現自己在民進黨內的存在價值,便拋出新竹縣市合併的議題。一方面是發現自己在桃園勝算不高,退而求其次回新竹謀求生路。另一方面也是在民進黨黨內爭取話語權和支持度。
 
  事實上新竹縣市是否應該合併的議題,直接牽涉到的應該是台灣民眾的生活。然而,卻因為2022年即將到來的台灣地區縣市長選舉而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以同屬竹竹苗生活圈的苗栗縣為例,若新竹縣市合併,苗栗縣則有被邊緣化的大危機,有島內輿論指出,縣市合併的大事不應變為成就個人政治權力的墊腳石,更不該被政黨當成延續政治勢力的籌碼。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