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絲路海運”途經台灣地區!

2021-09-09 20:54: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日前,第八批“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公佈,天津、山東、福州、廈門、廣州、廣西六地八條航線成為第八批“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其中,由青島港出發的歐洲航線(代碼CEM),將挂靠台北和高雄兩地港口。此外,該航線將由台灣長榮海運公司運營。

  第八批的八條航線中,除了青島港挂靠台灣地區港口之外,從廈門出發的歐洲航線(代碼FE3)和福州出發的東南亞航線(代碼SH2)也都挂靠台灣高雄港。

  據了解,隨著第八批“絲路海運”的命名,至此,全國“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已達80條,通達27個國家和地區的99座港口,為開拓“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新航路,做出了積極的推進。截至2021年8月底,“絲路海運”命名航線累計開行超6000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超600萬標箱,積極參與搭建疫情期間海上運輸動脈,助力保障國內大循環。

  對於台商台企通過“海上絲綢之路”融入大陸“一帶一路”建設,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曾指出,兩岸經濟交流多年,已成為不可分割的整體。台灣在地理上屬於“海上絲綢之路”範疇,而且台灣擁有服務業、金融業的比較優勢,以及國際産業轉移的經驗。如果台灣順勢而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島內的工業、科技、金融、貿易、服務業等都會因此而得到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市場。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李非也認為,台灣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可以使台灣借助大陸,將經濟的觸角更廣泛地延伸,這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於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陸方面一直張開懷抱歡迎。正如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所説,大陸將進一步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進一步擴大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的空間,進一步發揮台商台企在智慧製造、信息技術、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優勢和特長,發揮他們在強化兩岸産業鏈、供應鏈紐帶中的獨特作用。

 

  主編/曉培

  編輯/騰陽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