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州全域打造“台青築夢家園”

2021-07-14 09: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溫州714日消息(記者 張希達)促進兩岸青年交流互動,給兩岸青年提供展示才華的機會和舞臺,讓兩岸青年在傳統文化、原創設計、創新創業等方面有更多交流和融合,吸引兩岸青年聚集溫州創業創新,助推溫州全域打造“台青築夢家園”。710日,由浙江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主辦的“築夢溫州”第七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啟動儀式在溫州舉行,來自兩岸60多名青年學生一起見證啟動儀式,這也標誌著第七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活動在溫州全面啟動。

活動現場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本屆創新創業季活動將歷時5個月,圍繞人文交流、實習實踐、創業創新三大主題開展系列活動,內容包括“海峽有度創意無限”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台灣大學生實習實踐月、兩岸大學生暑期醫學人文交流營、兩岸大學生“甌 守藝之旅”暑期夏令營、兩岸青年創客工作站啟動、“築夢溫州台灣青年聯誼會考察團溫州參訪活動、兩岸青年創客市集等8項子活動。

  在啟動儀式上,作為本屆創新創業季首個子活動的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頒獎活動同時舉行,10件傾注兩岸學子創新智慧與心血的創意作品一一亮相。創客作品聚焦不同産業,與城市發展和市場緊密結合,涉及教育、疫情、弱勢群體、高空清潔、寵物經濟等熱點領域,多組創意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引起評委與當地業者連連點讚,最終專家評委評出最佳創客獎、最佳創新獎、最佳創意獎等獎項。

獲獎團隊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以“智造、健康、融合”為主題,來自中國政法大學、華東理工大學、鄭州大學、中山大學及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10所高校的19名在讀台灣學生匯聚溫州參加活動,通過混合抽籤與大陸學生分成10個小組,每組6-7共同進行設計和交流。在為期一週的時間裏,各個團隊經過文化考察、頭腦風暴、選題設計、制模成型等環節,採用智慧化的手段和創新設計的理念,對多個領域的産品進行設計,並圍繞溫州文化特色發散思維進行展具和包裝的創意設計。

  兩岸青年借助創新創業季這一平臺,他們從素不相識到合作創意,從思想碰撞到共創成果,創新創業季這一平臺讓兩岸青年在交流中碰撞出合作創造的火花,展現了兩岸青年在一起11大於2的積極效應。

  來自鄭州大學的台生陳同學説,這是她第一次和大陸的同學共同來完成一件作品,雖然一開始,大家都花了一點時間適應彼此不同的表述方式,但整個創作過程非常開心,也讓她體會到了大陸同學務實、高效的工作效率。

  “台灣地區的學生腦洞都非常大,有些想法是我們想不到的,非常感謝他們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創意”,浙江工貿學院的大一學生潘同學感慨道。

  “大陸的學生積極性很好,實操性非常強,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畢業後,我希望能來溫州創業或者就業”,來自鄭州大學大一學生董同學説,希望短短一週的工作坊能成為種子,萌發出未來攜手創新創業的無數可能。

  參加彙報會的評委、台灣青年創業代表伍優政説,幾個小組能夠在短短5天的時間內交出如此成績,讓他看到同文同源的兩岸青年攜手同心,合力向前,兩岸融合發展。相信在溫州能夠培育出更多具有兩岸特色的産品和産業,為兩岸的交流架構更多的平臺。

  據悉,築夢溫州”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活動是兩岸青年碰撞思想、暢敘青春、交流經驗的盛會。自2015年以來,已連續七年舉辦,累計已有4000多人次兩岸青年參加活動,成為兩岸交流系列活動的亮點。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