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挑釁!日本《防衛白皮書》首提“台灣穩定”問題

2021-07-13 19:50: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日本內閣會議今日(13日)公佈的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首次寫入“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針對此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方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最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行使本國固有權利,正當合法。我們再次敦促日方端正心態,體現出對中國主權的尊重,以及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誠意。

  日本防衛省強調,對於與台灣之間的關係,日本的“基本立場”並無任何改變,但報道並未明確説明所謂的“基本立場”是什麼。

  據了解,日方往年的白皮書對台灣地區防務的介紹安排在“中國”的小節中,今年則新增了第2章第3節“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等”,焦點雖然放在中美之間,但這一小節中對台灣的敘述角度是“以台灣為主體”,提到從去年4月到今年3月“台美”及兩岸關係,還有兩岸間的軍事平衡現況。

  日本政府近幾個月頻頻公開配合美方插手台海事務。

  今年4月,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華盛頓舉行會晤。會晤後,日美領導人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提及了“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媒體報道炒作稱,這是自1969年以來,日美兩國領導人首次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

  本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揚言,中國大陸如果攻打台灣的話,日本政府將認定這是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規定的“存亡危機事態”,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並鼓噪“美日要一同防衛台灣”。

  主編/伯皓

  編輯/鶴溪

  來源/總臺央視 中國台灣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