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婚姻家庭蘇州講述跨越海峽的“我們的故事”

2020-06-21 19: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李莉家來自兩岸的兩代人分享自己的故事。 鐘升 攝

  “我在蘇州20多年了,現在有了大陸的家人。終於在這裡有了‘根’的感覺。”説著説著,李莉的聲音漸漸帶上了一絲哽咽,引來了台下一片贊同的掌聲。21日,“我們的故事”江蘇海峽兩岸婚姻家庭交流活動在江蘇蘇州舉行,數百位兩岸婚姻家庭成員一起分享彼此跨越海峽的愛情故事。

  作為大陸吸納台資最多、台資經濟最發達、台胞最密集的地區之一。目前,江蘇省兩岸婚姻當事人超過4000對,親人涉及到海峽兩岸的數萬人。

  1997年,來自台灣屏東的李莉首次踏上了大陸的土地,尤其吸引她的是“仿佛置身飛墨國畫中”的蘇州,由此開始了李莉從當廚娘到當農場主的“蘇式”生活。去年,李莉的大女兒和一位蘇州當地的小夥喜結連理,一家人兩代人在蘇州其樂融融。李莉肯定地説:“我來大陸真是來對了。”

  陳曉文在蘇州打拼了17年多,“待在大陸的時間快要超過在台灣的時間了。”2002年,剛從學校畢業的陳曉文來到蘇州發展。彼時在大陸打拼的台灣青年寥寥無幾,陳曉文不習慣在蘇州的生活,缺乏同齡的朋友,對未來充滿迷茫。

  這時,蘇州小夥蔡鶴齡闖入了她的生活。“認識了丈夫後,我也和大陸的年輕人有了情感的交流,更加能融入蘇州的生活。這些支撐著我能在大陸一直打拼到現在。”原本不看好這段感情的父母也漸漸被兩人的堅持打動,2014年,經過9年的愛情長跑,兩人一同參加了國家博物館舉辦的首次海峽兩岸新人結婚集體頒證儀式。2018年,陳曉文成為蘇州首位領取台灣居民居住證的台胞,“從沒像現在這樣在大陸有歸屬感”。

  在蘇州市台辦副主任沈蓉看來,跨越海峽的“通婚”是“三通”之外的“第四通”,連接著兩岸同胞的血脈紐帶。2019年3月,蘇州市率先在江蘇省成立了兩岸婚姻家庭協會,在工作、子女教育、創業等方面為兩岸婚姻家庭排憂解難,希望通過“小家連大家”,兩岸同胞攜手向前、共同邁進。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