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同心 親望親好——台胞台企與大陸攜手戰“疫”

2020-02-12 08:27:00來源:新華網

  “十幾億人同根,同一家人。捨不得你疼,可每當一方受困,陪你走陪著你撐……”連日來,一首《同根》在網上廣為流傳。作者李榮浩是大陸音樂人,其妻為台灣藝人楊丞琳。“能做的都要做,哪怕只是一句安慰。”他以新作向在一線抗擊疫情的人們致敬,鼓勵同胞團結一致。

  恰如《同根》所唱,新冠肺炎疫情深深牽動著海峽兩岸同胞的心。面對“無情之疫”,大陸方面切實關心照顧在陸台胞台企,而台胞台企亦迅即行動起來,積極伸出援手,與大陸攜手戰“疫”,譜寫了同根同心、親望親好的“深情故事”。

  美麗的“逆行”身影中,臺醫不缺席

  2月2日,遼寧省多家醫院118名醫護人員組成的第二支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從瀋陽出發,馳援湖北。在這些“逆行”勇士裏,有第一時間請纓的遼寧省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台胞黃建寧。“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對抗。作為醫務工作者,特別是呼吸內科醫生,在國家需要時,有責任也有義務衝在前面。”他説。

  據全國台聯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7日,大陸各地的台籍“白衣天使”裏,在發熱門診及定點收治醫院工作的有30余人。

  “這場戰役沒有局外人!讓我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一起努力早日戰勝疫情!”台胞龔浩説。復興醫院是北京市第一批定點收治醫院,又是出現聚集性病例的“風口浪尖”。身為該院放射科CT技師,龔浩把守著檢測疑似和確診病例的第一道關口。經他檢測的疑似病例已有近40人,確診6人。

  在位於抗擊疫情最前線的武漢市中心醫院,影像科主任醫師、台胞江燕萍超負荷承擔著病人的CT檢查工作。在福建泉州國宇醫院,台籍醫學博士張峻斌報名參加了援助醫療後備隊伍,並主動參與錄製防疫科普宣傳片……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副主任醫師謝國群,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彰化人。疫情發生後,他投入到發熱門診輪值和隔離病房工作。“疫情當前,我應當挺身而出、不辱使命。”謝國群説。

  強力的奔走馳援中,台企很“硬核”

  微光點點驅散寒意,愛心拳拳傳遞信心,物資纍纍匯聚力量……在大陸紮根發展的台企吹響“抗疫”集結號,或千里馳援送物資,或保生産支援疫情防控。

  台資企業上海科麥食品有限公司克服多重困難,復工復産,生産的10噸次氯酸水消毒液全部無償捐贈給社會。旺旺集團先後為湖北省捐贈3批消毒除菌産品,為全國80余家醫療機構捐贈消毒除菌産品,産品總值逾865萬元(人民幣,下同)。康師傅控股公司第一時間啟動社會責任應急預案,向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等14家定點醫院捐贈4000余箱方便麵及4000余箱飲品。

  據不完全統計,北京台商台企捐款捐物超過2500萬元。其中,北京聯發科技的台灣總部向武漢捐贈價值1000萬元的醫療相關物資。被指定為“涉疫情醫療廢物”與“涉疫情生活垃圾”定點處置單位,北京潤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開啟倒班作業,守好疫情防控防線。

  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也有台企“硬核”協助。上海盈達等台企收到醫院建設項目急需設備通知後迅速響應,立刻組織未返鄉員工投入一線生産。全國台企聯會長、上海冠龍閥門董事長李政宏捐款100萬元,首批價值30萬元的2000余臺閥門設備已發往武漢。在江蘇,昆山熱映光電有限公司為當地防控一線供應了近5000台額溫槍,還在加班生産,以滿足其它地區需求。……

  堅定的守望相助中,台胞充滿愛

  時疫無情,割不斷血濃于水的同胞情;物資急缺,兩岸守望相助之心卻充盈。據報道,台灣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聯合國際佛光會共同募集訂購120多萬隻口罩,已有70萬隻送達抗擊疫情一線。

  據了解,台灣眾多演藝人員也積極伸出援手。吳奇隆為北京協和醫院捐贈800套防護服、300個護目鏡,還參與拍攝抗疫影片《讓世界充滿愛》。徐熙媛與丈夫汪小菲在日本購得1萬個口罩寄往武漢。有網友整理了台灣藝人為武漢義捐名單,其中包括周傑倫夫婦、張庭夫婦、林志玲、“五月天”組合、蔡依林等。

  捐款捐物、奉獻愛心的“海峽暖流”中,還有無以計數的普通台胞。住在上海康橋半島居民區的黃女士,聯合7家民企發起“四海一家親”公益項目,經多方奔走,截至7日,已向武漢及周邊縣市醫院以及寧波、天津、上海等地基層醫院捐贈醫用口罩47.5萬隻和防護服、手套等物資共662箱。

  在廈門市海滄區工作的台胞符坤龍看到大陸口罩緊缺的消息後,自發地和家人一起採購捐獻。“在這個特殊時刻,台灣民眾不能缺席,應與大陸同胞共渡難關。台胞也要為共同家園盡一份心力。”符坤龍説。(記者李寒芳、潘清、趙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