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加強兩岸農業文創合作,促進兩岸統一

2019-11-25 07:48:00來源:華廣網

  在浙江麗水舉行的2019兩岸農業文創高峰論壇上,來自台灣的知名學者邱毅表示:海峽兩岸要完全統一,必須要融合,兩岸融合的重要途徑之一是農文旅融合。

  台灣農業文創 有成功經驗也有失敗教訓 

  第二次來到麗水的邱毅,對這裡的綠水青山印象深刻,更對這裡蓬勃發展的農業文創産業感觸良多。“農文旅大融合的時代來了!鄉村振興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鄉村振興的著力點。要發展三農,達成全面小康,農業文創品牌打造必不可少。”

  邱毅是大家所熟知的政論名嘴,但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另外一個身份,是台灣資深的農業經濟專家。他親身經歷過台灣富麗鄉村的發展,也對大陸的鄉村振興戰略頗有研究。

  “台灣的富麗鄉村,走過從精緻農業、循環農業,到品牌農業、文創農業的發展過程,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對於大陸來説都是可以借鑒和吸取的”。

  在邱毅看來,兩岸的農業有共同的特點,就是地少人多,必須提升農業的附加價值。農業文創和品牌打造非常重要,可以增強記憶度、忠誠度、辨識度,從而延長農業産品的生命週期。

  對於大陸各地方興未艾的農業文創,邱毅建議首先要打造有影響力的公共品牌,“麗水山耕”在這個領域已經有了非常成功的經驗。但在公共品牌之下,還需要培育眾多的具體企業品牌,這樣築實根基,發揮“母子品牌”效應。  

  將“麗水山耕獎”打造成兩岸農業文創奧斯卡 

  麗水的綠水青山,是鄉村振興的璀璨明珠,麗水市政府打造的麗水山耕,就是一個成功的公共品牌,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價值真正發掘了出來。

  “此次麗水推出麗水山耕獎,是兩岸首創的農業文創大賽,將麗水山耕獎打造成兩岸農業文創的奧斯卡,對兩岸文創農業和品牌農業的發展,都將是重要推手。”

  對於農業文創的前景,邱毅非常看好。他結合大陸當前發展趨勢,提出年輕人要活得接地氣,未必要一直在城市。完全可以帶著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對現代生活美學的理解,回歸家鄉挖掘“金山銀山”,向農業文創中尋找自己的人生價值。“此處不留人,我為什麼不能回家鄉去?廣闊天地,大有可為。”

  邱毅特別強調,大陸的鄉村振興和全面小康,可以讓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人共同富裕起來。台灣有很多的農業人才,也有很多的文創人才,農業加文創的人才也很多,但是台灣的市場太小,大陸廣闊的市場,讓台灣的農業文創人才有了用武之地,這對於增加兩岸融合,促進兩岸統一都有重要的意義。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