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研究確認澳大利亞全新恐龍品種

2021-06-15 08:44:00來源:新華網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近日報告,此前在澳大利亞發現的巨型恐龍化石來自一種全新恐龍品種,這種恐龍也是迄今澳大利亞陸地上發現的最大型的恐龍。相關論文近期發表在美國《同行評議科學雜誌》上。

  論文推測説,這種恐龍活著的時候站立時臀部高度約為5米至6.5米,其口鼻部至尾巴末端的長度可達25米至30米。

  該巨型恐龍的骨骼化石最早于2004年在昆士蘭州西南部城鎮伊羅曼加被發現。由於發現地位於庫珀溪附近,研究人員當時給它起了一個昵稱“庫珀龍”,並在此後的10餘年來持續對“庫珀龍”的化石碎片進行分析研究。

  論文第一作者、昆士蘭博物館研究人員斯科特霍克納爾説:“為了確認‘庫珀龍’是新的品種,我們需要把它的骨骼與在昆士蘭和全球發現的其他恐龍的骨骼進行比對。這是一項極為漫長和艱巨的任務。”

  研究人員運用三維掃描技術對每塊骨骼進行數字化掃描,並與其他恐龍骨骼進行比對後發現,“庫珀龍”是一種新恐龍品種,屬於蜥腳類恐龍,生活在白堊紀中期,並將其正式命名為“南方泰坦巨龍”。

  霍克納爾説,這種恐龍與之前在澳大利亞發現的三種恐龍——“溫頓巨龍”、“迪亞曼蒂納龍”和“草原龍”這些體型較大的恐龍屬於同一“家族”,而“庫珀龍”又是其中最大的一種。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