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經濟聯盟官員:聯盟應加快去美元化進程

2021-04-02 16:57: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4月1日,歐亞經濟委員會執委會一體化和宏觀經濟委員格拉濟耶夫在參加委員會視頻會議時稱,為了確保歐亞經濟聯盟經濟空間的健康發展,成員國有必要加大本幣結算規模,加快去美元化步伐。

  據衛星通訊社報道,格拉濟耶夫表示,最近10年間,美元在全球結算業務中的地位迅速下降,佔全球結算的比例由80%下跌到剛剛超過50%。他説,“中俄貿易已經基本全部轉向了本幣結算和以歐元結算”,“如果不包括基於美元的能源貿易,目前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間70%以上的貿易通過本幣結算的方式進行”。

  格拉濟耶夫認為,美元的貶值是從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中權重下降到約40%開始的。美元將繼續貶值,歐亞經濟聯盟國家應該打造擁有自主權的價格形成機制,擺脫對美元的依賴。

  格拉濟耶夫強調,美國在全球範圍內發動的制裁戰正在摧毀美元的穩定性,同樣也在推動其他國家的去美元化進程。(總臺記者 王德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