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3月

2021-04-02 08:0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習近平的3月

  3月,春回大地,生機盎然。

  總書記的3月,日程滿滿:赴中央黨校授課,播種下“學好黨史”的種子;參加全國兩會審議,播種下“高質量發展”的種子;到“第二故鄉”福建考察調研,“驗收”改革成果,明示改革方向;進行密集頻繁的雲外交活動,再次種下“團結協作、守望相助”的種子……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新征程開啟,希望生生不息。

  習近平的3月

  “我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講過19次,黨的十八大之後又去講過,今後還要去黨校講。”

  3月的第一天,在細細碎雪中,習近平總書記又一次走進中央黨校,為全國的優秀中青年幹部親授“傳統教育課”。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習近平深刻指出:“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一個月來,總書記走到哪,就把學習黨史講到哪。 

  習近平的3月

  3月25日,在“第二故鄉”福建,在這個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革命老區,習近平總書記再次點明學習黨史的意義—— 

  “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習近平的3月

  參加全國兩會,是習近平3月份的一項重要工作。8天會期內,“高質量發展”一詞被多次提及。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進入新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有了深刻的內涵和外延。在7日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不是”與“而是”,對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闡述——

  “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只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 

  習近平的3月

  習近平的3月

  “70後、80後、90後、00後,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也不像我們當年那麼‘土’了……”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的這句話,令在場的許多人動容。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步入新發展階段,中國發展動力從何而來?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

  3月,在福建考察調研期間,總書記每天的行程都與改革創新密不可分。 

  在沙縣農村産權交易中心,習近平強調“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堅持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相統一”“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方法論沒有過時,也不會過時”;在沙縣總醫院實地了解醫改惠民情況時,習近平指出,“十四五”期間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在福州考察時,習近平積極鼓勵支持創新,“我們國家進入科技發展第一方陣要靠創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創新不問‘出身’,只要誰能為國家作貢獻就支持誰。” 

  習近平的3月

  習近平的3月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當地時間3月20日,中國向哥倫比亞提供的第三批疫苗運抵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應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邀請,習近平主席向哥倫比亞民眾發表視頻講話,“希望中哥兩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加強抗疫等各領域友好合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中哥友好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浩瀚的太平洋阻擋不了中哥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而古老的絲綢之路則見證了中孟兩國深厚的千年友誼。

  3月17日,習近平向孟加拉國紀念“國父”穆吉布拉赫曼誕辰100週年暨慶祝獨立50週年活動發表視頻致辭時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金色孟加拉”夢想相互契合,中孟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團結互助、共克時艱,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3月,習近平主席積極推動中國與世界多國關係行穩致遠。 

  習近平的3月

  剛剛過去的3月,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播種下奮鬥的種子——“‘大思政課’要善用之”“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 

  春華秋實,奮進正當時!

  習近平的3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