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鬥爭持續發酵 俄方學者:俄美關係預計將有4年“寒冷期”

2021-03-23 13:0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當地時間22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稱,美國沒有響應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談的提議。

  聲明説,美方沒有響應俄總統普京舉行俄美總統公開對話的提議,俄方對此深表遺憾。聲明説,俄美錯失了一次改善關係的良機,責任完全在美方。

  當天早些時候,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表示,普京沒有與拜登舉行任何會談的相關安排,因為美方沒有做好準備。

  近期,俄美關係再次緊張。3月17日,拜登在接受採訪時説,普京將為俄方干預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付出代價”。俄外交部隨即批評美國領導層言論“毫無根據”“非常糟糕”,並宣佈召回駐美大使。此外,美國還以俄使用“非法神經毒劑”為由,宣佈擴大對俄羅斯的出口限制。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日前還發佈報告,指責俄羅斯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攻擊拜登競選團隊,試圖破壞美國選民對競選的信心。美媒稱,基於該份報告,美國預計將宣佈更多對俄制裁。

俄美關係今後4年或將持續處於“寒冷期”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公開指責俄總統普京後,兩國新一輪外交鬥爭持續發酵。雖然雙方尚不至於徹底決裂,但拜登政府上臺後對俄一系列強硬言行預示著,俄美關係今後4年可能仍將持續處於“寒冷期”。

  分析人士認為,拜登對於俄羅斯以及普京的指責,只是工具或手段,而不是目的。美國民主黨過去4年來習慣於指責“俄羅斯干預美國選舉”,現在仍試圖以此鞏固自己的勝利成果。分析人士指出,拜登的言論在外交和政治實踐中是史無前例的,是“無法忽視的人身侮辱和指責”,此舉顯著加大了俄美兩國進行對話的難度。分析人士認為,俄美外交關係不會因此而破裂,但為了避免美方産生“什麼事都可以做”或“什麼後果都不會有”的感覺,俄方不能不對拜登的言論作出明確反應。

  俄方學者認為,俄美關係預計將有4年“寒冷期”,但進一步降溫不符合美國的利益,比如徹底放棄核武器監督制度,徹底放棄與俄就疫情、生態、國際反恐等關鍵問題的對話。但今後一段時間,俄美之間不會開展廣泛的、卓有成效的合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