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扶貧經驗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借鑒——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

2021-03-17 16:45:00來源:新華網

   “我相信,未來的歷史學家會把中國脫貧攻堅定性為我們這個時代的標誌性事件。”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扶貧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學習和借鑒。

   庫恩説,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成功使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成為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這是一項“里程碑式的偉大成就”。

   庫恩今年77歲,過去30多年來一直密切跟蹤研究中國的發展變化,赴華200多次。2019年7月,庫恩團隊歷時3年拍攝的紀錄片《前線之聲:中國脫貧攻堅》在美國播出。這部紀錄片通過跟蹤6戶中國家庭的脫貧經歷,真實記錄了貧困村民、地方官員、扶貧監督員等的生活和工作情景。

   通過紀錄片的拍攝,庫恩更加深刻了解中國的扶貧戰略。他表示,儘管其他國家在國情、文化等方面與中國不同,但在扶貧領域至少有3個方面可以向中國取經:堅定的政府承諾、高效的執行系統、獨立的評估體系。

   庫恩認為,中國取得脫貧攻堅戰的勝利與成功遏制新冠疫情一樣,都與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分不開。把扶貧作為國家最重要的戰略任務之一,“這在其他國家也可以行得通”。

   庫恩表示,借鑒中國的“精準扶貧”經驗,其他國家可以根據自身國情制定貧困人口認定標準、扶貧政策以及符合自身實際的脫貧方案等。

   庫恩舉例説,中國一開始就以年收入為線,確定絕對貧困人口,同時對貧困地區醫療保健、教育和衛生設施等情況展開摸底調查,確保每個貧困戶能得到幫扶,每座村莊有專人負責。此外,省、市、縣、鄉、村五級黨組織的書記相互協調,定期隨機實行第三方評估,以確保扶貧工作的精準和公正。

   庫恩還高度評價中國政府在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後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這一戰略表明,中國政府決心繼續縮小城鄉差距,致力於推動共同富裕,“要讓農民過上富裕舒適的日子,因為農村和農民是國家發展的基礎”。(新華社記者 楊士龍 胡友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