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必須要説公道話”——非洲國家駐華大使揭批西方炒作涉疆問題

2021-03-17 16:44:00來源:新華社

  3月15日,在中國非洲研究院舉辦的“第七屆大使講壇:非洲駐華大使眼中的新疆”學術會議上,布基納法索、蘇丹共和國、剛果共和國駐華大使通過講述自身見聞和經歷,揭批西方某些勢力借炒作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妄圖以此破壞中國發展的本質,表達了非洲國家在涉疆問題上始終支持中國的堅定立場。

  

  西方炒作涉疆問題實是“眼紅”中國發展

  布基納法索駐華大使阿達馬孔波雷認為,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令一些西方國家“眼紅”。他們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企圖拿涉疆問題當武器“對付”中國。

  孔波雷説,西方炮製的涉疆謊言毫無依據,在事實面前不堪一擊。“一些西方媒體歪曲事實真相,製造關於新疆的不實報道,實際上是在服務其意識形態偏見和不可告人的目的。”

  

  布基納法索駐華大使阿達馬孔波雷現場發言

  所謂涉疆問題根本不是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極端化問題。對於某些國家濫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平臺傳播涉疆虛假信息、攻擊抹黑中國,蘇丹共和國駐華大使加法爾卡拉爾認為,這些西方勢力宣揚所謂“人權”,實則是在進行地緣政治博弈。“(西方某些勢力的)這種把戲,我在過去看得多了!現在西方某些國家想要遏制中國發展,所以拿新疆説事。中國是我們非洲國家的朋友,我們必須要説公道話。”

  “我親眼見證了新疆的發展”

  卡拉爾早在1996年就曾訪問過新疆,後來又去了兩次,親眼見證了新疆取得的發展成就。

  “當年我到訪的沙漠地區已不再是漫漫黃沙,而是種滿了樹、結滿了果。當地人民的生活也更好了。”他説,每次去新疆都能看到可喜的新變化,了解到中國政府是如何幫助當地民眾過上美好生活的。

  

  蘇丹共和國駐華大使加法爾卡拉爾現場發言

  卡拉爾説,他在新疆也訪問過清真寺,根本沒有看到任何所謂的“限制”。“新疆人民是自由的。我們非洲國家絕不支持一些西方勢力在人權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

  打擊恐怖主義、消除貧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在剛果共和國駐華大使達尼埃爾奧瓦薩看來,今天的新疆正在蓬勃發展,和中國東部地區的發展差距正在縮小,這得益於中國政府的治疆政策。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在2016年4月曾去過新疆,一些同事幾個月前也曾受邀去新疆訪問考察。現在某些西方國家抹黑中國新疆政策,我有足夠的理由對此感到吃驚。”奧瓦薩説。

  

  剛果共和國駐華大使達尼埃爾奧瓦薩現場發言

  “非洲堅定支持中國立場”

  孔波雷説,新疆是開放地區。伊斯蘭合作組織、世界銀行及埃及、巴基斯坦、阿富汗、泰國等都曾派遣代表團訪問新疆,他們對中國的反恐及去極端化成效表示讚賞。

  “我從2019年3月發表的《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中看到這樣一組數據:自2014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抓獲暴恐人員12995人,繳獲爆炸裝置2052枚,查處非法宗教活動4858起、涉及30645人,收繳非法宗教宣傳品345229件。”孔波雷援引一連串數字,指出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中國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卓有成效,為全球打擊恐怖主義提供了經驗。

  卡拉爾認為,很多恐怖主義分子是受外部勢力資助的。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所做的反恐及去極端化努力,不僅維護了新疆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對國際反恐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作為中國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蘇丹將一如既往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中方堅定支持,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新疆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中國和剛果共和國都一直堅定捍衛人權,反對外部勢力干預別國內政。”奧瓦薩説。

  記者:潘潔、成欣

  攝影:衛白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