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天氣影響多國 專家:全球氣候變化難辭其咎

2021-03-17 15:4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我國北方多地遭遇揚塵和浮塵天氣,部分地區出現了沙塵暴或強沙塵暴。據衛星影像和地面監測信息綜合評估,本次沙塵天氣主要起源於蒙古國。當地氣象專家表示,蒙古國此次強沙塵暴的強度和持續時間均超過以往年份。

  此次蒙古國沙塵暴來勢洶洶,影響了我國大部分地區和韓國、日本等國,這次沙塵暴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

  中國社會科學院蒙古學研究中心杜世偉教授認為,這與全球氣候變化以及蒙古國的地理位置有直接關係。

  此次沙塵暴天氣主要源於蒙古國南部的戈壁地區,這與蒙古國的地理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中國社會科學院蒙古學研究中心教授 杜世偉:蒙古國處於高原地帶,它的自然植被生長是非常脆弱的,一旦有全球性的、大的環境變化,極端天氣的出現,蒙古國是最早有特別的生態反應。

  

  沙塵暴天氣雖然在蒙古國一直存在,但近年來,全球氣候變暖加劇了蒙古國沙塵暴出現的頻率。

  

  中國社會科學院蒙古學研究中心教授 杜世偉:現在全球氣候變化異常天氣非常頻繁。自從工業化以來,碳排放量、溫室效應非常強,對自然氣候,特別是自然的植被生長影響非常大,特別是高原地帶,植物分佈比較脆弱的地區,特別是戈壁地區的影響更多。

  

  近年來,蒙古國沙塵暴的揚沙量相對不大,加上我國植樹造林、防沙固沙效果明顯,因此對我國的影響較小。此次沙塵暴來勢兇猛,主要是受到近期較強的蒙古氣旋影響,動力條件充足。

  

  專家認為,和地理位置以及氣候因素相比,牲畜飼養、礦業開發等人為活動的增加,雖然不是主要原因,但也增加了沙塵暴災害發生的頻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