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2021-02-06 11:49: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表示,與其他任何國家間關係一樣,中美之間難免存在分歧,但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美合作可以辦成很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希望美方順應兩國民意和時代潮流,採取積極、建設性的對華政策。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在被問及對美國總統拜登近期涉華表態有何回應時,汪文斌説,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時代潮流和各國共同心願。中國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中方將積極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關係,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汪文斌表示,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特殊重要責任。與其他任何國家間關係一樣,中美之間難免存在分歧,但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美合作可以辦成很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在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面前,中美能夠合作、必須合作的領域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更廣了。

  汪文斌説,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美方順應兩國民意和時代潮流,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採取積極、建設性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同各國和國際社會攜手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