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炒作?印媒曝光印軍想要“力量再平衡”,從中印邊境和印度洋“兩線防中國”

2020-11-02 14:03:00來源:央視網
 印度近期在軍力部署計劃上可謂是動作頻頻,印度媒體11月1日報道稱,印度正將軍力部署重點從印巴邊界轉移到中印邊境和印度洋,以應對“中國威脅”。但印媒也説,想要“反制中國”,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這也是印度面臨的限制因素。

  據《印度時報》網站11月1日報道,印度過去幾十年軍力部署的重點一直是與巴基斯坦的邊界地區,而目前它正將軍隊和武器裝備轉向中印邊境地區和印度洋。

  報道稱,印度與中國在中印邊境的僵局已經進入第七個月,印度空軍與海軍將注意力轉向了應對中國帶來的現實的和明顯的威脅。

  一名印軍高級官員説:“從與巴基斯坦接壤的陸地邊界到實際控制線,再到海上的‘再平衡’計劃已經推進了數年,但中印邊境問題加速了這些計劃。”“(印軍)對印巴實力控制線的行動準備當然不應該放鬆,因為雙線形勢已然是現實,但中國已經變成了首要前線,而巴基斯坦已經下降到第二位。”他説。

  報道稱,印度將在中印邊境採取的措施包括在所謂的東拉達克和其它實際控制線地區部署更多步兵旅和裝甲團,以及在東西兩海岸附近的島嶼增加軍力部署和修建基礎設施。在東拉達克地區,印度從今年5月起增派了3個師(每個師約12000人),以及T-90S坦克、T-72坦克、榴彈炮、地對空導彈等武器,來增援早已部署在那裏的第三步兵師。

  然而,有官員表示,印度的預算緊張是一個限制性因素,印度政府已經制定了幾項計劃,以利用有限的預算最大限度增強軍力。例如,印度空軍計劃租用或購買6架二手空中加油機,來增加其戰鬥機的作戰半徑。

  印度海軍也重新優化調整了其長期的軍力發展和武器採購計劃,包括取消採購四艘兩棲攻擊艦或船塢登陸艦。

    “印軍的目標是少花錢、多辦事,砍掉一些昂貴卻不實用的項目。”一名印度官員説。

  儘管如此,印軍仍然需要更多資金。例如,為反制“中國在印度洋地區的活動”,印度最近發起的在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增加軍力和修建基礎設施的行動,在未來數年內都需要不斷投入資金。

  印度近期在軍力部署調整上一直動作不斷,而且毫不掩飾其針對中國的意圖。據《印度斯坦時報》27日報道,印度軍方計劃在2022年前對五個司令部進行重組,重新確定各自的責任範圍,力爭實現“協調同步的”無縫行動指揮體系。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28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此前印度在戰略上把中國作為潛在安全威脅,隨著印軍指揮機構調整,需要觀察印軍是否調整戰略,將中國視為現實的安全威脅,如果是,那麼此次改革對中國的針對性更為明顯。”錢峰提醒,“我們也要做好最壞打算,如果印軍軍改後矛頭直指中國,並且有第三方勢力插手,中國也一定會做好各方面準備,不主戰不怕戰,不挑事不怕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此前的例行記者會上曾表示,根據中印雙方近期達成的共識,任何一方都不應在邊境地區採取任何導致局勢複雜化的行動,以避免影響雙方為緩和局勢所作的努力。中方一貫嚴格遵守中印兩國簽署的有關協定,致力於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同時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安全。長期以來,中國邊防部隊在實控線中方一側活動,嚴格遵守兩國間相關協定協議。我們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邊境局勢緩和降溫,避免為雙方為緩和局勢的努力增添干擾因素。

  

  10月上旬中印兩軍舉行第七輪軍長級會談,雙方認為本輪會談是積極和建設性的,增進了對彼此立場的相互理解。雙方同意繼續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保持對話溝通,儘快就脫離接觸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來源:環球網/馬岩 徐璐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