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中國推《出口管制法》控制敏感出口

2020-10-19 09:05:00來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10月18日報道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口管制法》已由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于2020年10月17日通過,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引發外媒關注。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10月16日報道,隨著中國與美國圍繞獲取推動現代經濟發展的技術的競爭加劇,中國將通過一項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敏感出口採取限制性措施的新法律,以增加其政策選項。

  報道稱,出口管制法的主要目的是通過管制清單上的敏感材料和技術的出口來保護中國的國家安全。這項法律將適用於所有在華企業,包括外資企業。

  報道還稱,這項新法律將“加入”北京的監管“武器庫”,其中已經包括一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和一份不可靠實體清單。這項法律還將有助於把中國置於與美國類似的地位,美國經常戰略性地對其對手使用出口管制和許可證。

  報道注意到,中美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已經蔓延至技術領域。

  報道援引官方的新華社報道説,法律草案規定,任何國家或者地區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該國家或者地區對等採取措施。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