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使節打卡赤溪村 點讚中國脫貧故事

2020-10-18 09:3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參加“擺脫貧困與政黨的責任”國際理論研討會的外國使節和嘉賓們10月13日走進赤溪村,實地調研,了解當地的脫貧之路。

  外賓們一早搭乘高鐵和大巴去往地處閩東大山深處的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鎮畬族行政村——赤溪村。

  曾經的貧困山村現在坐著“子彈頭”去

  在高鐵上,大家對即將實地調研的赤溪村十分期待。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説,我們要去的地方曾是中國最貧窮的地區之一,而現在可以乘坐“子彈頭”高速列車前往那裏,沿路的高樓和幸福的人們,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機會我還想再來福建,學習這裡的經驗,希望可以把這裡的脫貧模式帶回巴基斯坦。

  一進村,外賓們就被這裡的秀麗風光吸引。坐落在青山綠水間的赤溪村,一幢幢民居整齊地從街頭延伸至街尾,村口的“赤溪老街”成為大家爭相拍照的“打卡地”。

  “最重要的是這裡的人們很開心”

  到訪的外賓們大多是第一次來到赤溪村,他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初見赤溪村感覺非常美好。保加利亞共和國駐華大使格裏戈爾波羅扎諾夫説,“我很喜歡這裡的自然風光,風景如畫,這些村莊也是風光的一部分。我很羨慕在這裡人與自然可以和諧相處,最重要的是我看到這裡的人們很開心。”

  30多年來,歷經“輸血”式就地扶貧、“換血”式搬遷扶貧、“造血”式“旅遊+産業”扶貧的探索實踐,赤溪村走出了一條“旅遊富村、農業強村、文化立村、生態美村”的脫貧路。

  在聽取了當地的脫貧歷程後,格裏戈爾波羅扎諾夫表示中國在脫貧這項任務上是非常負責任的。他感嘆此次實地調研非常有意義,“我們需要在重要的議題上交流探討,成功的實踐經驗值得被分享,擺脫貧困就是其中之一。貧困是全社會共同的敵人,幾乎每個國家都存在這方面的問題,這需要持續不斷地努力。這不僅僅是與貧困作鬥爭,更是增進人民福祉。”

  沿著整潔的石道走進村莊,文化長廊上“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的標語映入眼簾。身著畬族服裝的村民們唱著當地民歌歡迎遠到的客人,外賓們被村民的熱情感染,開心地和村民們互動、合影,參觀畬村白茶體驗館,品嘗從這裡“走出去”的福鼎白茶。

  “中國的脫貧故事值得被世界看到”

  參觀途中,大家紛紛為赤溪村的嶄新面貌點讚。摩爾多瓦共和國駐華大使貝拉基什杜米特魯30年前曾到訪中國,了解當時的中國農村。此次來到赤溪村,他用“翻天覆地”描述眼前所見,讚嘆中國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消除貧困。他説,中國的脫貧故事值得被世界看到,值得被世界借鑒。

  記者 樊嘉晨 湯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