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收緊簽證政策 專家:應與世界接軌 不要脫節

2020-10-18 09:3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美國《商業內幕》14日發佈文章指出,美國政府公佈的新簽證政策比以往更加嚴格,外國學生和外籍員工求職愈發睏難。

  美政府改變簽證政策 外國移民難找工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6日在白宮指出,他將對美國H-1B簽證的簽發政策做出重大變革。

  H-1B簽證是美國政府發放給從事科技或醫學等行業、受過高等教育的外國移民的一種特殊簽證,也是大多數外國人獲取美國國籍的手段之一。

  新政策要求美國企業在雇用外國技術人員時需給出比本地員工更高的工資、規定想要獲得H-1B簽證的外國技術人員必須擁有更高的學位、並且縮短了簽證的有效期。

  今年29歲的許諾拉(化名)在美國就讀計算機科學專業,取得了碩士學位,但她發現,在美國找工作變得非常困難。“我已經申請了數百個職位,每天要申請8個職位,但還沒找到工作。對於外國學生和技術人員來説,今年在美國找工作很難。我感覺特朗普只是想將我們(外國學生)趕出美國。”

  美國《世界政治評論報》指出,受新政策影響最大的是那些年輕的外國技術人才。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肯庫奇內利認為,根據新政策,大約三分之一的H-1B簽證申請將被拒絕,此外,對H-1B簽證持有人開放的工作種類也將大大縮減。

  康奈爾大學法學院的移民法教授史蒂芬指出,“新的簽證政策可能會促使許多外國公民返回自己的國家,因為對他們來説在美國很難獲得工作機會,同時新規定給他們帶來了更大的不確定性。”

  簽證限制措施將損害科技企業利益 移民不會對美國就業造成影響

  美國Alcorn Immigration Law諮詢公司的合夥人索菲阿爾康表示,新政策給外籍員工較高薪水的規定可能會使初創公司更難聘請外國人才, “初創企業的用人成本將會變得更加昂貴,更難以吸引投資者”。

  Pearl Law Group法律諮詢公司的律師馬可薩塔拉也表示,新簽證政策讓他感到非常震驚。“蘋果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嚴重依賴H-1B簽證雇用員工。政府的做法會損害科技企業的利益。”

  《華爾街日報》評論認為,特朗普政府公佈的新簽證限制政策風險很高,也不是個好主意。亞馬遜公司認為,美國政府的政策目光短淺,政府應當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歡迎全球人才來到美國。

  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公佈的一項學術研究也表明,移民在歷史上為美國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美國國家政策基金會的研究人員也指出,“大量學術研究表明,外國人不會對美國就業情況産生不利影響。”

  路透社認為,特朗普在這個時間點拿移民問題説事,首先是要轉移輿論視線,企圖遮掩聯邦政府面對疫情危機的遲緩與猶豫。“美國的經濟發展,尤其是科技金融等高技術含量的行業,無論如何都無法離開移民。”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執行官孫達爾皮柴表示,“移民為美國的經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使其成為全球科技領域的領導者,也成就了今天的谷歌。(我)對這個政策表示失望,我們將繼續與移民站在一起。”

  簽證限製造成人才流失 專家:美應與世界接軌 不要脫節

  2019年美國國土安全部公佈的報告指出,美國政府批准的H-1B簽證申請者中,來自中國的申請者佔11.9%,僅次於印度。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公佈的數據也指出,在美國大學就讀計算機科學和數學專業的國際學生中,中國學生的比例佔19.9%,僅次於印度和尼泊爾的留學生。如果美國實行新的簽證政策,勢必促使他們回到中國工作。

  美國知名的高等教育觀察員傑弗裏塞林戈指出,美國政府的簽證政策減少了美國大學對國際學生的吸引力,也減少了美國對外國人才的吸引力,令美國與國際社會的割裂現象更加嚴重。

  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估計,美國國際研究生人數增加10%,美國的專利申請量就將增加4.5%,大學的專利授權量也將增加6.8%。

  馬裏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負責國際教育的副教務長大衛迪馬利亞教授也認為,國際學生進入美國高校學習,增強了美國高校的國際文化交流氛圍。多元化的人員組成也為美國高校和科學界帶來有益回饋。“美國政府應當加強與全球人才的聯絡,吸引更多人才,而不是增加簽證限制,與世界‘脫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