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與美國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

2020-08-16 08:43:00來源:新華網

  波蘭國防部長布瓦什恰克15日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根據協議,美國將向波蘭增派約1000名駐軍,協議還為美軍在波蘭永久駐紮鋪平道路。

  據波通社報道,布瓦什恰克説,根據協議,美國將在波蘭部署美陸軍第五軍司令部前沿指揮所,北約東翼部隊的指揮中心也設在波蘭。他説,該協議為美國在波蘭永久駐軍鋪平了道路,兩國還可以進行更多軍事演習。根據協議規定的軍事基礎設施規模,波蘭將有能力接納最多約2萬名美軍。

  關於美軍在波蘭的司法管轄權,布瓦什恰克説,波蘭將有權對美軍士兵在執行公務外的刑事犯罪行為行使司法管轄權。他説,美軍不享有治外法權,波蘭執法機構有權進入在波蘭的美軍設施。

  布瓦什恰克説,波蘭將出資修建協議規定的相關基礎設施,但這些設施為美軍和波軍共用。此外,波蘭還將為美軍提供食宿、燃料、武器裝備儲存等支持,每年費用約5億茲羅提(約合1.35億美元),以及分擔軍事演習的相關開銷。

  波蘭總統杜達在協議簽署後説,這標誌著波蘭與美國進一步加強軍事合作,“將使波蘭所處的歐洲東部地區更加安全”。

  美國上月29日宣佈,計劃從德國撤出近1.2萬名美軍並對其進行重新部署,部分人員將部署到波蘭、意大利和比利時等國。美國五角大樓8月初表示,根據《加強防務合作協議》,在波蘭輪換部署的美軍人數將在目前4500人的基礎上增加約1000人,包括美陸軍第五軍司令部的前沿指揮所和一個師司令部,以及情報、監控和偵察人員等。

  對於美國從德國撤出部分美軍並重新進行部署的決定,各方反應不一,其中德國和俄羅斯表示不滿。俄羅斯外交部此前表示,美國如果繼續向北約東部地區部署部隊,將違反北約與俄羅斯相關協議中的承諾。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