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新冠大流行衝擊教育系統,全球近16億學生受影響

2020-08-06 09:20:00來源:央視網
    根據聯合國8月4日發佈的《COVID-19期間及以後的教育政策簡報》,新冠病毒大流行對教育系統造成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破壞,已經影響到全球超過19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6億學生。同時,該報告呼籲有關各方在四個關鍵領域採取行動。

  報告顯示,全世界94%的學生由於學校和教育機構的關閉而受到影響,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這一比例高達99%。

  新冠病毒對教育系統造成的影響進一步加劇了教育不平等,生活在貧困或農村地區的兒童、女孩、難民、殘疾人士和被迫流離失所者的教育機會被大大降低。據估計,明年還將有大約2380萬兒童和青年輟學或無法上學。

  

  全球受學校關閉影響的兒童人數

  教育中斷對學生造成的影響不僅僅是失學。教育機構關閉後,許多學生難以獲得有營養的食物,父母需要花更多時間照顧孩子,兒童遭受暴力侵害的風險也在上升。

  教育領域面臨的財政壓力也在不斷加劇。新冠疫情帶來了巨大的教育資金缺口,全球教育融資缺口可能會擴大30%。對於低收入國家和中低收入國家而言,這一差距已經達到1480億美元,現在可能再增加三分之一。

  但另一方面,這場教育危機也促進了教育領域的創新。從廣播電視到網絡課程,遠程學習正在解決線下教育缺位的問題,這是全世界各國政府和全球教育聯盟等組織共同努力的結果。

  

  疫情期間世界各地採取的遠程學習方式

  上述報告重申:教育是一項基本人權,是公正、平等、包容的和平社會的基石。為了減輕新冠肺炎對世界教育體系造成的影響,聯合國呼籲各國政府和利益相關方在四個關鍵領域採取應對措施。

  第一,儘快重新開學。重新開學的必要條件是控制病毒傳播。在開學後,還必須確保所有人的安全,協調解決各有關方面的衝突,及時幫助學生彌補在學校關閉期間落下的課程。

  第二,投入大量教育資金。疫情造成的經濟衰退之下,全球各國的經濟和公共財政受到了嚴重而持久的影響。各國政府應該保證並適當增加對教育領域的援助資金,解決教育支出效率低下的問題,促進國際協調以應對債務危機。

  第三,加強教育系統的抗災能力。疫情得到控制後,各國應儘快建立有復原力的教育系統,使學校能更好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突發危機,加強各級風險管理能力。教育政策還必須關注那些最難受到教育的人群——殘疾人士、流離失所者、處於緊急危機中的人和各類少數群體,設法彌合其知識鴻溝。

  第四,加速教學變革。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視頻致辭中説的,“未來的教育正在此處”,擺在我們面前的是一代人難得的機遇,如果借此機會開展教育變革,可以朝著建立優質全民教育的目標邁出一大步,並以此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一個跳板。為實現這一目標,全球教育體系需要儘快建立靈活的教學方法、數字技術和現代化課程,同時確保對教師和社區的持續支持。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 古特雷斯説:“世界面臨著不可持續的不平等程度,因此,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教育這一促進平等的重要工具。我們現在必須採取大膽的步驟,創建適合未來的具有包容性、韌性和高質量的教育體系。”

  截至北京時間8月5日22時,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提供的數據,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為18,570,858人,累計死亡人數為701,316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