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事故頻發、醫患關係趨緊......韓國爭議手術室是否應安裝監控?

2020-07-31 08:43:00來源:央視網
    隨著醫療事故不斷發生、醫患關係趨於緊張,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金南國7月初正式向國會提交手術室義務安裝監控設備的醫療法修正案,讓這一議題近日重回公眾視線。韓國KBS電視臺30日報道稱,在當天相關記者會上,下屆總統大選熱門人選、京畿道知事李在明表示,設置監控可以讓患者家屬了解整個診療過程,建立患者對醫生的信任,減少不必要的糾紛。

  據《韓國先驅報》30日報道,提交該法案的議員金南國表示,目前醫生與患者在手術室中處於信息不對等的狀態。如果患者處於麻醉狀態下意識不清、家屬也不允許進入手術室,將“很難從根本上阻止醫療事故與性犯罪的發生”。大韓民國警察廳的數據顯示,在2014年到2019年間,有611名醫生因性犯罪而被逮捕,其中有一名整形醫生在手術過程中曾對3名麻醉狀態下的患者實行性侵。

  去年10月,釜山大學附屬醫院一個簡單的扁桃體手術卻導致6歲女童金東姬死亡,該醫療事故一度成為韓國社會熱點;2016年,權大姬在首爾某外科整形醫院進行臉部輪廓整容手術時因失血過多不幸死亡,上述引發韓國社會廣泛關注的醫療事故的受害者遺屬共聚一堂,要求在手術室安裝監控。韓國民眾也大多支持在手術室安裝監控設備。韓聯社報道稱,近日有數萬人在青瓦臺官網上請願,對這一法案表示支持。韓國調查機構“Real Meter”23日公佈的調查結果也顯示,超過七成的韓國民眾贊成在手術室安裝監控,而以“有可能侵害個人隱私”和“可能導致醫療行為保守”等理由反對的僅為10.9%,另外有15.3%的人回答“不知道”。

  儘管多數民眾贊同,但醫療界對在手術室安裝監控依然非常抵觸,認為此舉是“將醫生當作犯罪嫌疑人看待”。前兩屆國會上就有議員曾提出類似法案,但均受到醫療界的激烈反對,最終未能通過。報道稱,大韓醫師協會此次明確反對這一法案。大韓醫師協會相關人士表示,如果在手術室安裝監控,那麼一部分醫生將因為“監視的眼睛”而分散注意力,很難全力進行診療活動,這反而會使病患受害。該人士還強調,如果監控中收集的個人信息外泄,也將造成嚴重後果。

  據報道,韓國當前法律僅規定在警察局審訊室、檢察官辦公室以及兒童看護中心配備監控設備。釜山一名不願具名的醫生抱怨道:“我想知道為什麼要盯著醫院?為什麼不在全國的餐館也安裝監控?人們就不擔心餐館提供的食物的衛生管理狀況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