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球多地抗議遊行

2020-06-02 15:32:00來源:央視網

  “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球多地抗議遊行

  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死非洲裔男子引發的抗議示威持續升級,截止到美國東部時間5月31日,美國全境已經有至少40個城市、亞利桑那州全州及華盛頓特區宣佈實施宵禁。與此同時,全球多國民眾舉行示威遊行進行聲援。

  德國抗議者舉行遊行聲援美國示威者

  在德國柏林,數千名抗議者5月31日聚集在美國駐德國大使館周圍,舉行遊行聲援美國示威者,並高呼 “黑人生命重要”和“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的口號。

  除了在德國首都舉行的抗議活動外,德國德甲聯賽的多名足球運動員還對此事做出聲援。一名球員在衣服袖口處寫著弗洛伊德的名字,另一人則在球衣上寫著“為喬治弗洛伊德伸張正義”。

  加拿大多地舉行聲援活動

  當地時間5月31日,加拿大魁北克省最大城市蒙特利爾舉行反對歧視非洲裔的示威遊行活動,遊行隊伍與警方發生衝突。衝突現場,警方向遊行隊伍噴射辣椒水和催淚瓦斯,驅散遊行隊伍。

  5月31日,加拿大多倫多市也舉行抗議活動。多倫多遊行活動既是對美國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導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的抗議,也是對5月27日發生在多倫多的警察涉嫌將非洲裔婦女蕾吉斯推下陽臺致死的抗議。此前,溫哥華、哈利法克斯也發生了類似的抗議和聲援活動。

  當地時間5月28日下午,29歲的非洲裔婦女蕾吉斯從她家所在樓房的24層陽臺上跌落下來死亡。事後,警方稱蕾吉斯是自己跳樓自殺,但蕾吉斯的家人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是警察把蕾吉斯從陽臺上推下去的。此事在非裔民眾當中引起軒然大波。

  英國示威民眾跪地9分鐘進行抗議聲援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5月31日,英國數千名抗議者聚集在一起,從倫敦特拉法加廣場出發,穿過國會大廈,一路遊行至美國駐英國大使館前,遊行隊伍高呼“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

  倫敦市中心數百人在特拉法加廣場前跪地9分鐘。此前,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喬文(Derek Chauvin)將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壓制在地上的時間長達8分46秒。

  此外,示威活動還在英國的曼徹斯特和卡迪夫舉行。

  多國政要發表意見 譴責美國社會種族歧視行為

  “無法呼吸”的呻吟聲,讓美國社會種族歧視的陳年瘡疤再一次被揭開,非洲裔民眾的憤怒,也引發國際政要的關注。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指出,種族歧視在美國“根深蒂固”,美國必須採取“嚴肅行動”阻止更多非洲裔死於警察之手和種族歧視。

  當地時間5月29日,非盟主席穆薩法基馬哈馬特在社交媒體上強烈譴責美國警方暴力執法,法基用“謀殺”一詞來表述此事件,並引述1964年非統組織第一屆大會上通過的決議,重申非盟堅決拒絕此類對美國黑人公民的歧視行為。法基表示將進一步敦促美國當局確保消除一切基於種族或族裔的歧視。

  當地時間5月29日晚間,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敦促美方尊重人權,妥善處理此案件。俄羅斯外交部聲明稱,這名非裔美國人被拘留並被勒死在眾多路人面前,視頻記錄清楚地表明這是一場殘酷的謀殺,美國執法人員的犯罪行為激怒了公眾。

  聲明指出,這已不是美國執法人員第一次不當使用暴力,反映出美國人權領域的系統性問題。聲明稱,基於種族、族裔和宗教理由的歧視,警察在執法中隨意使用暴力,司法系統偏見等問題都是美國社會的人權現實。

  伊朗外長扎裏夫也發推説,“有些人不把非洲裔的命當命”,國際社會早就該對這樣的種族歧視宣戰——現在是時候在全球發起反種族歧視的戰爭了。

  加納前總統羅林斯于當地時間5月28日到5月29日期間在社交媒體上連發三條推文,痛斥美國警察暴力執法,批判美國的種族歧視和其他惡行,並批評特朗普把情況變得更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