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塑料!希臘擬2021年7月起禁用一次性塑料産品

2020-06-02 13: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歐聯網援引希臘歐聯通訊社2日報道,希臘環境與能源部長哈齊達基斯表示,希臘將從2021年7月1日開始停止使用一次塑料産品。對此,希臘當局將出臺多項鼓勵措施。

  哈齊達基斯表示,希臘當局將在6個月內,把歐盟對於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的指令納入法案之中,從2021年1月1日起開始逐步執行,以讓企業和公眾有足夠的時間進行調整。他還稱,當局將向消費者提供更多鼓勵措施,包括鼓勵重復使用一次性塑料瓶等。

  據報道,一次性塑料包括塑料袋、吸管、咖啡攪拌器具、飲料瓶、水瓶以及大多數食品包裝。

  哈齊達基斯指出,希臘民眾每天都要消耗約100萬隻塑料咖啡杯,在海洋發現的垃圾中,85%是塑料製品,其中50%是一次性塑料,“這不能繼續下去”,因此希臘當局正在推進這項環保計劃。他説,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也大力支持,但計劃必須全體人民共同參與完成。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要求,歐盟成員國在2021年7月以前必須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製品。

  此前,希臘從2018年1月1日起推出“限塑令”,如今,希臘民眾大多數已有使用環保袋的習慣,令一次性塑料袋消費率急速下降。根據零售消費品研究所(IELKA)在2020年初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與2017年相比,2019年希臘超市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量下跌幅度達到98.6%。

  過去3年,希臘人已購買超過1700萬個可重復利用的環保袋。2019年可生物降解的塑料袋分發量已升至3700萬個。

  但希臘在回收利用垃圾、尤其塑料方面仍落後於其它歐盟國家。依照希臘拉斯卡裏季斯慈善基金會的説法,希臘每年進口大約70萬噸塑料原材料,丟棄4萬噸塑料,其中70%留在海岸上;每到夏季,76%的廢棄塑料在海岸上,而回收率只有8%。(林靖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