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大使 “各顯神通”賀新春

2020-01-24 21:0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穿紅衣、貼春聯、背古詩……農曆庚子年春節到來之際,多國駐華使節“各顯神通”,在中國社交網絡上向全球華人送上“零距離”的新春祝福。

  爭相秀中文

  挪威駐華大使白恩娜通過官方微博發佈一段全中文的2020春節賀詞,在鼠年新春之際,向中國人民致以最美好的祝願。她表示,2019年,我們慶祝了挪中建交65週年,並且見證了兩國之間多次高級別互訪,雙邊政治、經濟和文化聯絡不斷擴大,我期待繼續加強挪中關係,對此我非常樂觀。“我代表挪威大使館,祝您和家人朋友春節快樂,鼠年大吉大利!”

  新上任的新加坡駐華大使呂德耀同樣錄製了一段中文新春賀詞。他説,2020年是新中關係重要的一年,兩國將慶祝建交30週年。屆時兩國將有一系列慶祝活動。“在此,我想祝賀中國朋友與在華的新加坡朋友們,鼠年吉祥,闔家平安。新中三十,深情厚誼,希望新中關係再攀高峰!”

  已經在中國度過第三個春節的愛爾蘭駐華大使李修文也用中文祝賀中國春節,“祝你們春節快樂!祝大家好運連連,非你莫‘鼠’!”

  家人齊上陣

  “律轉鴻鈞佳氣同,肩摩轂擊樂融融。不須迎向東郊去,春在千門萬戶中。”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的女兒Sara以清代詩人葉的一首《迎春》向大家表達了自己的祝福。扎希裏和Sara在視頻中手持“福”字,用中文説道,“祝大家春節快樂,鼠年大吉!”

  在視頻中帶上家人拜年的還有德國駐華大使葛策博士和夫人。葛策説,今年不僅是十二生肖一個新輪迴的開始,也是一個新的十年的開始。葛策與夫人學習用中國書法寫“福”字,並表示,“值此農曆新年,瑞鼠迎春之際,祝福中國朋友萬事如意,闔家歡樂,一起過一個吉祥年!”

  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傅關漢及夫人身穿“中國紅”,為中國網友送上春節祝福。“春節要和家人和所有你愛的人一起度過,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裏都能夠平安健康!”澳大利亞駐上海、成都、廣州、瀋陽總領事館的總領事和代總領事們也用方言為大家帶來了新春的祝福。

  花式送祝福

  在韓國駐華大使張夏城的祝福視頻裏,他與中國朋友聊起了新年的食物。“聽説在中國,每到除夕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包餃子,吃年夜飯。在韓國,到了農曆初一,我們也與家人吃年糕湯,互相送上新春的祝福。”張夏城説,“兩國如此相近的傳統,讓我對中國倍感親切。韓中兩國是近鄰,2020年韓國駐華大使館將繼續致力於增進韓中友誼,祝大家萬事如意、闔家幸福!新年快樂!”

  “福倒了!”在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的祝福視頻一開始,他便按照中國傳統方式在門上倒著貼了一個福字,介紹説這代表“福氣到了!”在使館裏,年輕人們聚在一起剪窗花、貼對聯。他們介紹説,現在俄羅斯也有很多人慶祝中國春節,鼠年代表的寓意很吉利。傑尼索夫用中文説道,“我祝願各位親愛的中國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闔家幸福,財源滾滾!”

  “家和人安千事好,物精業勤萬福興。”法國駐華大使羅梁站在一副對聯前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並熱情邀請中國民眾到法國旅遊。“我真誠邀請各位朋友去探索法國的各個地區。法國熱情歡迎大家的到來!祝大家新年快樂,鼠年吉祥!”

  在新西蘭駐華大使館發佈的拜年視頻裏,代表中國春節的老鼠吉祥物和新西蘭國鳥幾維鳥吉祥物並肩站立,使館工作人員齊聚一堂,手持對聯福字,向中國朋友拜年。使館發佈的消息介紹説,作為越來越國際化的節日,春節所傳達的家庭團聚的幸福感超越了語言、文化和時間差別,在新西蘭也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節慶之一。新西蘭駐華大使傅恩萊祝願新中兩國和兩國人民在新年代的開局之年吉祥如意!祝大家鼠年吉祥、身體健康,“鼠”你精彩!

  埃塞俄比亞、墨西哥、英國、伊朗、埃及、歐盟、西班牙、巴基斯坦、奧地利、約旦、羅馬尼亞等國駐華大使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等,也通過各種方式在鼠年新春到來之際向全球華人送上新春祝福。(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