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專家:不明文件勿啟動 節後電腦要“體檢”

2020-02-04 16:31:00來源:新華網
  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這個“超長”的春節假期中,全國各地均採取了勸阻公眾出行、走訪、聚會、旅遊等易導致人群聚集的活動,人們長時間在家駐留,直接引發電腦的使用率大大提升,這也給了電腦病毒可乘之機。安全專家提醒,遇到不明文件時,切勿雙擊啟動,上班後最好為電腦做一個全面的體檢。
 
  奇安信威脅情報中心負責人汪列軍介紹説,假日期間,中心監測發現,一些電腦病毒悄然蔓延,肆意傳播。有的電腦病毒釋放並啟動了正規的商業遠程控制軟體,成功躲避市面上絕大多數殺毒軟體的查殺。通過獲取窗口的賬號和口令,發送到黑客服務器,從而達成遠程控制的目的。
 
  該病毒可突破絕大多數防火墻到達內部網絡,可在後臺悄悄控制鍵盤、鼠標,監視電腦屏幕、竊聽電腦聲音,觀看視頻以及發送電腦上的任意文件,甚至可實現遠程開關機;有的電腦病毒被啟動之後還會刪除所有註冊表,以及C、D盤文件,從而導致電腦無法開機,重要數據丟失。
 
  為了安全起見,汪列軍建議,假日期間,廣大用戶收到帶有高頻詞彙的exe,csr等可執行文件,未知來源的帶宏docx、rtf、doc等文檔,zip、rar等格式的壓縮包內嵌不明文件時,切勿雙擊啟動;遇到可疑的郵件應立即刪除,提高對病毒郵件的敏感性。此外,上班後最好為電腦做一個全面的體檢,杜絕各種安全隱患,升級殺毒軟體、系統漏洞修復以及垃圾郵件清理一個都不要少。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