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幹部群眾:去極端化工作成效不容美方詆毀

2019-12-11 10:16: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國會眾議院近日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歪曲抹黑新疆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新疆廣大幹部群眾表示,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為推進新疆社會形勢發生根本性變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美方毫無底線的雙重標準和霸權邏輯令人憤慨,新疆由亂到治的事實不容任何詆毀。

   美方無權干涉中國內政

  “我的家鄉在阿克蘇地區新和縣。前些年,當地一些群眾受到宗教極端思想毒害,遠離了文明社會和現代生活,哪還有什麼人權可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副廳長買買提阿不都熱衣木説,他曾在阿克蘇地區拜城縣挂職,暴恐活動多發頻發極大影響了拜城的經濟發展和各族群眾的生活。

  “我永遠不會忘記幾年前的新疆,那時暴恐多發頻發,宗教極端思想像瘟疫一樣蔓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老幹部局副局長買買提艾力吐爾洪説,“近年來,自治區多措並舉、依法打擊暴力恐怖活動,注重源頭治理,積極開展去極端化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權、生存權、發展權,大家的信心更足了,幸福感更強了。美國國會的做法完全是顛倒黑白,我們絕不接受。”

  烏魯木齊市居民薛趙斌表示:“作為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我來到新疆工作生活已有5年多,早已將這裡視為‘第二故鄉’。從曾經的缺乏安全感到連續3年沒有發生暴力恐怖案件,我親身感受到新疆的巨大變化。然而美國所謂的‘法案’卻罔顧事實,對我們的努力視而不見,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政協主席古麗夏提西爾艾力説:“想想看,美方發佈過的‘禁穆令’,推動修建了美墨邊境墻,這些行徑都折射出他們對少數族裔的真實態度,他們又怎麼可能真正關心遠在中國新疆的穆斯林群眾的權利?”

   去極端化工作成效有目共睹

  喀什地區岳普湖縣的尼加提穆合塔爾曾受朋友影響感染宗教極端思想。結婚後,他不讓妻子梳粧打扮,孩子生病也不去醫院,還干涉別人的正常生活。“在教培中心繫統學習法律知識時,我逐漸意識到,過去對妻子是多麼的不尊重。一天下課後,我主動給她打電話道歉,瞬間就聽到妻子的哭泣聲。”從教培中心結業後,尼加提與家人變得愈發融洽和諧,“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教培中心帶給我的幫助,讓我重新收穫了幸福的家庭。”

  新疆農業大學學生處副處長海拉提艾尼瓦爾2018年底曾參觀過和田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他説,為幫助學員早日走出宗教極端主義陰霾,教師們密切關注每一名學員的思想變化和成長進步。喜歡音樂就教識譜,喜歡汽修就教技術,引導他們全身心投入學習。“我真心為他們的進步感到高興。”海拉提説。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阿克蘇地區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卡米力賽麥提説:“孩子犯了錯,祖國母親不會不管,教培工作根本不是什麼限制、剝奪人身自由的措施。我生活在南疆,這裡的很多維吾爾族同胞不懂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培中心教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法律、學技能,幫助他們儘快融入社會。大部分學員結業後,依託一技之長,都找到了滿意的工作,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目標。”

    各族群眾從社會經濟發展中受益

  “由於過去的石子路坑坑洼洼,1984年我去上海上大學時,從皮山到烏魯木齊就在路上耗了6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吐爾洪吾買爾回憶,“近年來,我目睹了家鄉不斷發生的變化。如今,每次回皮山探親時我可以選擇飛機、火車,高速公路也通到了縣裏,柏油馬路通到鄉村。看到村裏一排排整齊漂亮的富民安居房,我由衷地為生在新中國感到幸運和自豪。”

  在和田縣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學習期間,愛美的圖妮薩麥提喜歡上了美容美發。今年2月結業後,鄉長艾依比拜玉素普幫助她申請了婦女創業就業補助資金,在當地開起美發店。“我的店名就叫‘美麗爾’,意思是要讓所有客人都美起來、笑起來。不少姐妹們走出去時都很高興,誇我手藝真不錯。”圖妮薩説,“現在我每個月可以掙6000元,還招了2個貧困家庭的女孩當學徒。未來我還要將店面再做大一些。”

  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居民盛延楓説:“隨著這幾年穩定紅利不斷釋放,獨庫公路在國內外名聲越來越大,獨山子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不僅帶動了經濟發展,城市面貌相比往年也有了大變化。”

  “為拓寬就業渠道,我們阿瓦提縣引進一批內地企業前來投資興業,各族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貧困發生率從14.89%降至2.2%,今年底全縣將整體脫貧。請問那些胡説八道的西方政客,你們知道什麼叫‘掩耳盜鈴’嗎?”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縣長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