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方涉疆言論:羨慕可以 抹黑不接受

2019-12-11 10:14:00來源:新華網
    針對美方稱中國政府給新疆維吾爾族人帶去痛苦,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維吾爾族是中國56個民族大家庭的一員,充分享受著中國憲法賦予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中國同世界上的廣大穆斯林國家也擁有友好緊密的關係。“對於這些,美方羨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美方造謠、抹黑、污衊,這是不能接受的。”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7日,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就南海、知識産權、5G網絡等議題發表攻擊中國的言論,稱這些領域存在“中國威脅”。戴維森還稱,中國政府給新疆維吾爾族人帶去了痛苦。10日,美國駐華大使也發聲明呼籲中國改善新疆少數民族人權狀況。你對此有何回應?

  “美方有關人士的言論,再次提醒我們這樣一個事實:美國不僅是當今世界的超級大國,還是超級謊言製造者和散播者。”華春瑩説。

  她説,美方一些人對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表現出了異乎尋常的關心,但他們似乎忘記了,美國是這個世界上唯一針對穆斯林群體頒布“禁穆令”的國家;近年來美國以反恐為由,在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阿富汗等國挑起戰亂,造成數以百萬計無辜民眾傷亡,而這些遭殃的國家無一例外都是穆斯林國家。

  華春瑩説,根據美方自己的調查結果,75%的美國成年穆斯林表示美國社會存在大量對穆斯林的歧視,69%的普通公眾也持相同觀點。50%的美國穆斯林認為,近年來在美國做一名穆斯林變得更加困難。穆斯林一直都是美國最受歧視的群體。根據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2018年4月發佈的報告,2016年以來,美國反穆斯林團體的數量激增2倍。2017年美國反穆斯林事件中,三分之一以上受聯邦政府機構煽動。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中,超過三分之一的候選人聲稱穆斯林天生暴力或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將近三分之一的候選人呼籲剝奪穆斯林的基本權利或宣稱伊斯蘭教不是宗教。由此可見,國際社會有充分理由對美國的穆斯林政策,包括美國國內的穆斯林人權狀況感到強烈關切和擔憂。

  “維吾爾族是中國56個民族大家庭的一員,維吾爾族人民和中國其他55個民族人民就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團結在一起,過著越來越好的生活,充分享受著中國憲法賦予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中國同世界上的廣大穆斯林國家也擁有友好緊密的關係。對於這些,美方羨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美方造謠、抹黑、污衊,這是不能接受的。”華春瑩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