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就業:求職者認為競爭更激烈 企業認為招聘變難

2020-01-15 09:0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67.8%的求職者認為競爭更激烈,63.3%的企業認為招聘難度變高——

  人才市場供需兩端競爭都在加劇

  日前,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全國總工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的“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在全國範圍內正式啟動,成為政府部門促進就業的最新舉措。

  那麼,當前就業市場呈現哪些最新趨勢呢?BOSS直聘研究院近日發佈的《2020人才資本趨勢報告》(簡稱《報告》)提供了不少值得關注的信息。

  《報告》顯示,當前中國求職市場的整體競爭呈加強趨勢,具體體現在高校應屆生的數量增加、僱主對求職者的要求普遍提高、35歲以上的主動求職者規模擴大、求職者薪資議價空間縮窄等方面。在相關調查中,有67.8%的求職者認為求職過程中“明顯感到競爭更激烈”,24.9%的人認為“有一定感受,但影響不大”,僅7.3%的人感覺競爭壓力沒有變化。

  另一方面,企業面臨的人才競爭也在明顯加劇。BOSS直聘《2020年企業人才需求趨勢調查》顯示,63.3%的企業認為通過外部招聘補充合適人才的難度“明顯變高”,32.9%的企業認為“有一定感受,但影響不大”,僅3.8%的企業表示“沒有類似感受”。同時,為了應對人才挑戰,55%的企業表示將在2020年拓展非傳統招聘渠道,加強協同招聘;37%的企業則表示將更普遍地跨行業、跨崗位招聘。

  與此同時,《報告》也顯示,當前人才市場呈現許多新的特徵和趨勢:

  ——學歷影響加強。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顯示,在過去的一年中,最低學歷要求“高中及以下”和“碩士及以上”的崗位比例分別增加2.9和0.3個百分點。城鎮居民收入提高,消費水平增加,帶動服務業比重大,增加了低學歷人才的就業機會,而新興行業和前沿技術的發展拉動了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相比之下,招聘專科和本科學歷畢業生崗位比例則下降了3.2個百分點,處於“棗核”中間段的這個巨大勞動力群體正在面臨更高的就業壓力。

  ——新興職業崗位崛起。《報告》指出,過去十年間,新職業産生的速度和多樣性超乎想象,無人機飛手、帶貨主播、青少年編程開發等崗位從無到“熱”。數據顯示,2019年,25個新職業崗位積極求職人群平均年齡24.9歲,人才存量同比增長105%,新職業人才整體上呈現出年輕化、高增長態勢。例如,電子競技運營師22—23歲年輕人佔比總計達29.7%,因為相當一部分十幾歲的電子競技選手退役後,繼續從事賽事相關運營工作。再如,人工智慧行業對於求職者學歷要求越來越高,中高端人才持續稀缺。

  ——新興大城市比一線城市更具人才吸引力。2019年,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人才繼續流出至成都、重慶、武漢、杭州、長沙、無錫等新興大城市以及省會城市。截至2019年11月,一線城市職場人凈流出率為0.58%,較2018年同期增加0.05個百分點。由於新興大城市發展迅速加之不斷大力推出人才引進政策,杭州、東莞、武漢、長沙、蘇州成為求職者首選的五大城市。這一過程中,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四大城市群的區域協同特徵也更加明顯。“城市爭奪人才”正在向“區域化爭奪人才”轉變。

  ——“終身學習”成為職場關鍵詞。近幾年,數據架構師、算法工程師、語音識別等前沿技術崗位在各個行業中分佈越來越分散,且這些崗位正在向全行業溢出。由於前沿技術崗位普遍具有高知識密度和高遷移性等特點,所需技能是通過持續不斷地學習而非不定期培訓獲得的,這就需要求職者具備較強的持續學習能力。在BOSS直聘相關調查中,“自主學習”無論是在僱主還是在求職者心中的重要性都名列前茅。2019年,在職培訓和IT培訓講師的平均薪資較2018年同比增長9%,需求量同比增長21%;與此同時,87%的受訪企業表示已經提供或將要提供培訓項目。可見,終身學習,正在成為持續推動職場供求匹配的重要動力。

  分析人士認為,人才市場的供求互動特別是職業、薪資、地域等結構性變化,本質上體現了當前中國經濟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轉型。未來,求職者需要敏銳而謹慎,通過對未來産業趨勢的判斷與洞察提升自身技能、及時調整職業方向;企業也需要加強自身組織文化建設,增強對員工職業成長的支撐。

  王俊嶺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