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百年|知行相資以為用

2021-06-07 16:34:00來源:央視網

  編者按: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帶領中國人民歷經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中華民族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偉大歷史性貢獻。

  回望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援古證今,賦予典故鮮活的時代價值,深刻闡釋百年大黨初心如磐、歷久彌堅的精神密碼。央視網《天天學習》特別策劃“典”亮百年系列,與您一起深刻領會。

  

  

  

  【釋義】

  知行關係,即認識與實踐關係,是中國哲學的基本命題。“知行”範疇最早見於《尚書説命中》:“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出自商王武丁與賢相傅説的“君臣對話錄”,這是“知易行難”的原始表述。

  清初學風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倡導經世致用,反對空談性命的義理之學。王夫之在批判程朱理學“知先行後”説以及陸王心學“知行合一”説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了一整套的辯證知行觀。他説:“知行相資以為用。惟其各有致功,而亦各有其效,故相資以互用。”相資:互相憑藉。意思是,知與行都有自己的功效,兩種功效互相憑藉才能發揮作用。王夫之認為知與行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對立統一關係,進而又提出“由行而行則知,由知而知則行”,指出知行對立統一關係是一個循環往復、無限發展的過程。

  【解讀】

  知行合一是中國共産黨人奮鬥的優良傳統。理論聯絡實際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理論品質和“活的靈魂”,伴隨中國共産黨走過了百年征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證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絡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

  理論聯絡實際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作風,是黨保持旺盛創造力、強大戰鬥力的關鍵所在。我們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理論聯絡實際的歷史。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革命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列主義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産生了中國共産黨。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在奮鬥中探索救國、興國、富國和強國之路,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歷史跨越,靠的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回顧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可以發現,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作風,敢於並善於從實際出發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揚理論聯絡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和光輝典範,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

  新時代有新的氣象,新征程有新的氣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指出,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弘揚理論聯絡實際的學風,並提出四個“緊密聯絡”作為新時代工作要求。我們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絡實際的學風,立足我國實際,聆聽人民心聲,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偉力!

  (作者 楊立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