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中國有21個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

2021-06-07 08:05:00來源:新華網

  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已逾一年,疫情起伏反復,病毒頻繁變異,形勢仍然複雜嚴峻。

  應對疫情防控,是關乎人類發展的大事,也是全球治理的緊迫課題。

  新冠疫苗研發數量與速度居世界前列,兩款滅活疫苗進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向全球供應超過3.5億劑……消除“免疫鴻溝”,全力推進世界人民生活回歸“常態化”,新冠疫苗的“中國速度”背後,彰顯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

  我國新冠疫苗研發總體進展如何?開展了哪些方面的國際合作?疫苗在真實世界的研究結果怎樣?下一步還會有新型疫苗問世嗎?……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曾益新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回應公眾關切焦點。

  前所未有的攻關——21個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問: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疫苗攻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處在什麼水平?當前進展怎樣?

  答:我們堅持早部署、多路線,在2020年2月就成立專班部署疫苗研發,我國新冠疫苗研發速度與數量始終處於世界第一方陣。

  我國已有21個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目前有4個疫苗在國內獲批附條件上市,3個疫苗在國內獲批緊急使用,8個疫苗在國外獲批開展Ⅲ期臨床試驗,1個mRNA疫苗在國外獲倫理批准,實現了境外臨床試驗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技術路線的全面覆蓋。

  疫苗研發數量居世界前列的同時,研發速度也創下紀錄。新冠疫苗研發項目從啟動,到全球首個開展臨床研究,僅用時2個月;到我國歷史上首次開展疫苗緊急使用,僅用時4個月;到我國歷史上首次開展疫苗境外Ⅲ期臨床試驗,僅用時5個月;到獲批附條件上市,僅用時11個月。

  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向全球供應超3.5億劑,90余個國家和地區獲批上市或緊急使用

  問: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式上,中國莊嚴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全球疫情肆虐,中國在自身疫苗需求巨大的情況下,如何滿足國內國際兩個需求?我們為全球抗疫貢獻怎樣的力量?

  答: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最嚴重的全球傳染病大流行,習近平總書記領導開展了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行動,用實際行動踐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

  我國新冠疫苗已在全球90余個國家和地區獲批上市或緊急使用,並有2個疫苗獲批列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

  雖然我國國內接種的總數量已有7億多劑次,在全球遙遙領先,但每百人接種的比例並不領先。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根據境內外疫情形勢,統籌兼顧國內國際需求,合理調配疫苗供應。我國新冠疫苗已供應國外超過3.5億劑,包括向80多個國家捐贈,向40多個國家出口。2020年10月,我國宣佈加入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承諾供應1000萬劑疫苗,2021年5月7日,國藥中生北京所滅活疫苗納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後,6月1日,該所第一批供應COVAX疫苗下線。

  我國在新冠疫苗研發、生産、使用等方面均在積極開展國際合作。研發方面,部分疫苗研發單位已經與阿聯酋、巴西、烏茲別克斯坦、菲律賓、巴基斯坦等20余個國家的相關機構合作開展Ⅲ期臨床試驗。生産方面,部分企業生産的原液已運往巴西、印度尼西亞、埃及、阿聯酋、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國,並啟動境外分包裝工作。

  中國寶貴的抗疫經驗,就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對肆虐的疫情,沒有誰能獨善其身。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踐行“將盡己所能對外提供更多疫苗”的莊嚴承諾,中國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戰勝疫情的利器——真實世界研究顯示中國疫苗具有良好保護力

  問:疫苗是戰勝疫情的利器,大家都很關心疫苗的實際保護效力。目前中國獲批的疫苗在真實世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到底如何?

  答:由於境外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要準確統計真實世界保護率並不容易,但有兩個案例可以介紹。智利衛生部曾宣佈,截至5月16日,該國接種科興滅活疫苗約1325萬劑次,研究結果表明,在第二劑接種14天后,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為65.3%,預防住院治療的有效率為87%,預防進入重症監護病房的有效率為90.3%,預防感染所致死亡的有效率為86%,考慮到當地變異株流行,提示我國疫苗對變異株可能具有良好的交叉保護效果。

  6月1日,科興發佈了在巴西塞拉納市開展新冠疫苗試驗“S計劃”的初步結果。該市4萬多人中,90%以上的成年人完成了疫苗接種。結果顯示,雖然周邊地區疫情仍然嚴重,但塞拉納因感染新冠病毒導致的死亡人數下降了95%,有症狀的病例數下降了80%,住院人數下降了86%。此外,疫苗接種對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及青少年也起到免疫屏障的保護作用。

  國內大規模接種充分顯示我國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據統計,我國7億多劑次的接種,不良反應報告發生率為11.86/10萬劑次。其中,一般反應佔83%,異常反應佔17%,一般反應、異常反應發生率均低於2019年我國常規接種的各類疫苗的平均報告水平。

  Ⅲ期臨床試驗也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5月26日,國際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國藥中生研發的兩款滅活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結果,這是全球第一個正式發表的新冠滅活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結果,數據顯示,兩款滅活疫苗保護效力分別為72.8%和78.1%。

  構築“免疫長城”——預計年底前至少70%的目標人群接種

  問:根據世衛組織的報告,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造成超300萬人死亡,影響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正在推進最大規模的新冠疫苗接種,目前進展如何?距離構建免疫屏障還有多遠?

  答:3月24日,中國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的“日報”制度。5月以來,疫苗接種進入“加速跑”,目前全國新冠疫苗接種超7億劑次,中國疫苗被世界上更多國家認可與接受。近日發生的本土病例提示,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共築“免疫長城”,減少“疫苗猶豫”,需要你我助力。

  為了便民利民,推進全人群接種,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點、重點場所上門接種齊頭並進;重點行業人群、重點單位人群、重點地區人群一擴再擴,都是為了儘快滿足大家需要。

  在這場疫苗接種的“大考”中,醫務人員貢獻卓著。接種量一天2000多萬劑次,5天破億劑次,每一個環節都要核對,每一個編碼都不能出錯,這是廣大醫務人員辛勤付出的成果,他們可敬、可愛!預計到今年年底前完成至少70%的目標人群接種。

  問:針對大眾關心的病毒變異對疫苗的影響,我們還有哪些新的研究?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緊急使用進展如何?疫苗緊急使用年齡會否再擴大?

  答:第一,我們積極推進新冠疫苗後續相關研究,包括真實世界研究、免疫持久性研究等,為疫苗進一步大規模使用提供參考。

  第二,目前研究表明,現有疫苗能控制現有的病毒變異。但一定要未雨綢繆,在病毒仍然在全球範圍內快速傳播的情況下,我們必須嚴密監測病毒變異情況,提前做好新冠病毒嚴重變異株疫苗的研發工作。

  第三,積極推動更多疫苗開展Ⅲ期臨床試驗,推動更多疫苗上市,形成更大的産能,最終目標是加大疫苗供應量。

  第四,鼻噴疫苗也是我們最早佈局的技術路線之一,目前有關單位正在開展鼻噴和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的臨床試驗並收集數據統計分析,待數據基本齊全後,我們將適時組織專家論證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第五,我國新冠疫苗使用人群已覆蓋18歲以上,接種者年齡最大超過了100歲。目前專家已經對3至17歲人群使用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進行了論證,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後,也會根據需要在這一人群中使用。

  第六,我們也倡議,世衛組織能根據全球疫情防控的實際情況,對新冠疫苗進入緊急使用清單的規則適時作出調整。比如,對於動物實驗、Ⅰ/Ⅱ期臨床試驗效果很好,生産也完全符合GMP標準,就應該考慮豁免Ⅲ期臨床試驗,以中和抗體作為替代指標,這樣能大幅度提升疫苗的供應量。

  病毒是我們共同的敵人,全世界是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個地方不安全,大家都不安全。“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這場抗疫持久戰中,我們必須攜起手來。(新華社記者 陳芳、陳席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