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標準落實、解決質量痼疾——四問兒童用品質量監管

2021-05-30 17:23:00來源:新華網

  我國是兒童用品生産和消費大國。提升兒童用品質量,首先離不開相關標準的制定實施。在“六一”兒童節前夕,圍繞進一步加強嬰童用品、兒童口罩、學習用具等産品質量安全監管,記者採訪了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管理司有關負責人。

  【問題一:提升嬰童用品質量,我國制定實施了哪些國家標準?】

  針對我國嬰童用品行業大而不強、産品多而不優的問題,截至目前,市場監管總局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推動輕工、紡織、化工、汽車等行業,共制定發佈嬰幼兒及兒童紡織産品安全技術規範、玩具安全系列等嬰童用品相關國家標準120余項,其中強制性標準30項,較為全面地覆蓋了紡織服裝、童車、飲用器具等領域。

  這些産品質量標準的實施,著力解決了百姓痛恨的産品質量安全痼疾,有效回應了“缺標準”“標準差”等百姓關切,有力規範了嬰童用品相關行業發展、支撐了産品質量安全監管。

  【問題二:新手父母看過來——嬰兒紙尿褲、奶瓶、玩具有哪些國家標準?】

  針對消費者反映強烈的嬰兒紙尿褲“回收料”“漏尿”“紅屁股”等訴求,市場監管總局新修訂發佈了嬰兒紙尿褲國家標準,新標準進一步提高了適用性,結合我國嬰兒紙尿褲生産和使用現狀,進一步完善了相關標準技術指標,如新增了面層附著物、防側漏性能、適用腰圍最大值等使用性能指標,以及重金屬、可遷移性熒光物質、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安全指標,並修改了滲透性能測定方法。

  數據顯示,我國嬰幼兒用奶瓶年均消費量超過1.5億個,而奶嘴則是數倍于奶瓶的銷量,未來嬰幼兒用奶瓶和奶嘴的需求量將持續增長。嬰幼兒用奶瓶和奶嘴國家標準,明確了對小零件、針刺和抗拉扯性能、整體跌落性能等方面的安全技術要求,規定了奶瓶部件配合、耐沸水、密封性、透光性、奶嘴或飲用部件等方面的性能要求,規範了嬰幼兒用奶瓶和奶嘴的産品標識。

  目前,我國玩具領域已建立了全新、完善的標準體系框架,形成了玩具産品安全標準體系,包括基本規範、機械與物理性能、易燃性能等通用要求和特定安全要求三部分,與國際標准保持一致,有效保障兒童玩具質量安全。

  【問題三:關於兒童口罩——我國制定發佈國家標準】

  疫情發生以來,為保障廣大兒童佩戴口罩的需求,市場監管總局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了兒童口罩技術規範國家標準。

  這項標準結合兒童使用行為和生長髮育的特殊性,明確提出19項主要技術指標,規定了適用於6歲至14歲兒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觀質量和測試方法。考慮到兒童尚處於成長髮育階段,頭面部尺寸和呼吸系統能力都小于成年人,標準對兒童口罩提出了“規格多樣”“高效低阻”的要求。在確保産品防護性能的同時,提高了兒童佩戴口罩的舒適性,降低了憋悶感,對企業在原材料選用、産品結構設計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問題四:中小學生學習用具、校服、兒童眼鏡等有國家標準嗎?】

  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國家標准將于2022年2月起正式實施,新增了學生用品中“鄰苯二甲酸酯含量”的限制規定,使其達到安全性要求,更加符合學生文具的市場需求,保障學生身體健康。

  對於很多家長關心的校服質量安全,中小學生校服標準提高了安全要求,集成了甲醛、pH值、燃燒性能、附件銳利性、服裝繩帶等一系列內在質量指標;提高了基本性能要求,對於色牢度、水洗尺寸變化率、起毛起球等消費者關注的技術指標,要求比一般服裝産品更高,部分技術指標達到優等品水平;提高了舒適性要求,特別增加了直接接觸皮膚的部分棉纖維含量標稱值不低於35%、衣領處不應縫製標簽等要求。

  針對中小學生近視高發、低齡化趨勢,市場監管總局發佈了兒童青少年學習用品近視防控衛生要求、讀寫作業檯燈性能要求、中小學校教室採光和照明衛生標準等國家標準,為兒童近視防控提供系統的標準支撐。此外,市場監管總局還發佈了配裝眼鏡系列、眼鏡架、眼鏡鏡片系列等10余項國家標準,規範了眼鏡鏡片、眼鏡架、定配眼鏡等産品的光學性能、透射性能和安全性能等多項性能的技術要求和測試方法,這些標準的技術要求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兒童眼鏡用品質量的管理和改進提供較為全面的技術支撐。(記者 趙文君、高亢、王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