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直達資金使用效果好

2021-05-24 19:5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2.8萬億元的中央財政直達資金,超過90%已下達到基層和使用單位——    

  財政直達資金使用效果好(銳財經)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審議了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建設情況,對實施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進行了專題部署。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實施情況如何?目前有何進展?5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審計署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實現“快、準、嚴”預期目標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2020年財政資金直達工作紮實有序、平穩高效、成果顯著,促進了宏觀調控與微觀落實有效結合,促進了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為開展疫情防控、紓解企業困難、保障基本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撐。同時,通過重構流程、壓縮時間、高效管控,直達機制實現了“快、準、嚴”的預期目標。

  一是資金下達“快”。直達機制暢通了資金分配使用管理鏈條,壓縮了中間環節滯留時間,有力保障了有關政策加速落地生效。2020年,九成以上的直達資金在20天左右時間內下達到位,效率顯著提高。

  二是資金投向“準”。通過增加備案審核環節、建立受益對象實名臺賬,有效對接資金供給與需求,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在2020年直達資金形成的實際支出中,市縣基層佔比超過了96%;用於支持企業紓困解難支出8379億元,惠及各類市場主體95萬家。

  三是資金監管“嚴”。專門搭建了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對直達資金實行穿透式全流程監控,建立多部門協同聯動監督制度,盯緊盯牢資金去向和用途,確保資金規範安全高效使用。

  “財政部把落實好直達機製作為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會同有關部門精心組織實施,完善工作機制,加強跟蹤問效,積極宣傳解讀,全力做好相關工作。審計署組織開展直達資金專項審計,採取數據分析和現場審計等方式,及時發現問題,督促地方整改。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也高度重視,立足本地實際抓好組織實施,為直達機制落地見效提供了有力保障。”許宏才説。

  健全直達資金監管體系

  科學、嚴密的資金監管體系是促進直達資金規範、安全、高效使用的重要保障。

  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介紹,財政部已經建立科學、嚴密的直達資金監管體系,確保落實直達機制各項要求。李敬輝將其概括為“四個一”。

  “明確一個目標”,就是明確直達資金監管的工作目標。圍繞直達資金分配、下達、使用等整個流程,建立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的資金監控體系,全面提高直達資金分配、使用的規範性和有效性。

  “構建一套制度”,就是構建直達資金管理制度體系。為提高直達資金管理的科學性、規範性,財政部構建了覆蓋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監管全過程的制度體系,明確管理要求,細化管理措施,構建起直達資金制度體系。

  “搭建一個系統”,就是搭建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建立貫穿中央、省、市、縣各級財政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實現資金從源頭到末端的全鏈條跟蹤監控。

  “建立一個機制”,就是建立多部門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建立部際專項工作機制,加強數據信息共享,向審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民政等部門全面開放監控系統數據,加強各部門在資金監督方面的協同配合。

  “從實施情況看,各有關方面密切配合,利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加強線上監控和線下監督,有效防範了資金擠佔挪用、沉澱閒置、套取騙取等風險,資金違規使用問題少,直達資金使用效果好。”李敬輝説。

  發揮好惠企利民作用

  據介紹,在認真總結2020年直達工作的基礎上,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建立了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在保持“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流程基本不變,現行財政體制、資金管理權限和保障主體責任基本穩定的前提下,對直達範圍、分配辦法、工作機制和資金監管等方面進行了適當調整,通過改革優化資金分配格局,進一步發揮好直達資金惠企利民作用。

  一是資金規模有較大幅度增加,由去年的1.7萬億元增加到2.8萬億元,增加1.1萬億元;二是聚焦基層“三保”和惠企利民,直達範圍已基本覆蓋了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三是行動早、見效快,從去年10月份開始就著手研究建立常態化直達機制,提前做好資金分配等準備工作,進一步提高直達資金下達進度和使用效果。

  “今年前四個月,直達資金執行情況良好。”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介紹,在今年2.8萬億元的財政直達資金中,超過90%的資金已下達到基層和使用單位,實際支出超過1萬億元,進度明顯高於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進度,重點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許宏才介紹,各地區認真做好項目儲備,抓緊制定細化方案,升級改造監控系統,保障直達機制落地見效。有關中央部門積極支持配合,及時制定資金分配方案,加強對地方的政策指導和資金監管,確保資金投向精準有效。從目前情況看,2021年常態化直達機制執行情況良好,重點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有力促進了地方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審計署等有關部門,持續抓好常態化直達機制實施,加強直達資金使用監管,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作用,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許宏才説。(記者 汪文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