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勢而進開新局——長三角一體化一年間

2021-05-24 19:49:00來源:新華網

  自去年6月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浙江湖州舉行以來,三省一市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大平臺、重大項目,持續以一體化發展帶動高質量發展。“十四五”開局之年,長三角如何根據中央要求,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記者近日採訪了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主任、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華源。

  開局之年長三角經濟強勁復蘇

  一期項目全面達産——近日,上海華虹集團在江蘇無錫的集成電路研發和製造基地迎來關鍵節點。從簽約、建設到竣工投産,華虹無錫基地創造了同類項目建設的最快紀錄,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生動縮影。

  “最近一年來,三省一市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實現更合理的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呈現各項工作全面提速、各項任務全面提質、各方主體全面參與的良好局面。”華源表示。

  根據國家統計部門核定的數字,今年一季度長三角經濟增長呈現強勁恢復態勢,GDP整體增長18.9%,兩年平均增長6.1%,佔全國比重進一步提升至24.6%,對全國經濟增長貢獻率達25.1%。

  在華源看來,長三角經濟復蘇態勢好于全國,得益於一體化的深入推進,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基本建成。目前,長三角地區高鐵運營里程超6000公里,覆蓋區域內90%以上的設區市。三省一市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體系超前佈局。三省一市已建成5G基站超過18萬個,在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等領域創新應用示範項目近1000個。

  區域協同創新産業體系加快建立。《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發展規劃》《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方案》相繼出臺。

  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機制持續健全。41個城市實現醫保“一卡通”, 聯網定點醫療機構8200余家。10個有軌道交通的城市實現 “一碼通行”。

  此外,在區域能源安全供應、綠色生態建設、統一市場體系等方面,長三角的表現也可圈可點。

  科創聯合攻關、數字化加快轉型

  深刻領會中央佈局落子的戰略意圖,著眼于構建新發展格局,長三角在科技創新、數字化轉型等重點領域持續發力,不斷取得新的成效。

  從安徽合肥的全超導托卡馬克到上海張江的上海光源,長三角是我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統計顯示,目前長三角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臺已集聚重大科學裝置22個,科學儀器35551台(套),總價值超過431億元。在此基礎上,三省一市統籌推進科創能力建設、聯合開展重大科技攻關。

  “2010年以來,長三角城市間的年專利轉移數從不足千次躍升到近2萬次。2020年,三省一市安排省市級財政科研資金超過2億元用於聯合攻關,帶動社會投入超過10億元。”華源介紹,通過推動上海張江、安徽合肥兩大國家科學中心深化合作,發揮大科學設施的重大平臺作用,將為長三角勇當我國科技和産業創新的開路先鋒提供有力支撐。

  數字化是全球趨勢,蘊藏著新的發展動能。貫徹落實中央精神,長三角力爭在數字化發展中走在前列。

  “在經濟、生活和治理領域,三省一市數字化轉型的步伐不斷加快。”華源説,百姓受益最多、感受最深的是長三角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項目。

  如今在長三角,116項政務服務事項可以跨省通辦,身份證、駕駛證等30類電子證照實現互認應用。便利背後,離不開數據的跨省交換和共享。

  在中央有關部門支持下,上海會同蘇浙皖共建長三角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累計交換各類數據1.61億條,為全國範圍“跨省通辦”提供了經驗和樣本。

  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在長三角系統集成

  今年2月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獲批,縱貫南北、通江達海的“大虹橋”揭開面紗。這是繼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之後,又一個落地長三角的國家重大戰略。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戰略在長三角落地、疊加、集成。長三角正在成為重大戰略落地落實和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重要平臺。”華源深有感觸地説。

  攤開長三角的地圖,可以看到,覆蓋滬蘇浙、呈“一核兩帶”佈局的“大虹橋”,猶如一張蓄勢待發的“彎弓”。“箭尾”是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箭鏃”是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三個重點區域呈現東西兩翼齊飛、對內對外兼具的佈局,共同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發展。

  其中,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堅持制度創新和項目建設“雙輪驅動”。在打通東航路——康力大道等省際斷頭路的過程中,滬蘇兩地共謀一個項目、共商一套標準、共管一個運維,這些制度創新為其他一體化項目的實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華源表示,當前三省一市正在積極編制和落實長三角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引領國內大循環核心引擎、鏈結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樞紐”這個定位,努力形成經濟活躍強勁、創新能力躍升、營商環境優良、要素流動暢通、綠色美麗宜居、公共服務便利共享的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