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中國貢獻(評論員觀察)

2021-05-24 13:22: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將繼續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中國貢獻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奔跑的動物、生長的植物、無處不在的微生物……生物多樣性及其相關生態系統,為人類帶來了巨大效益和大量服務功能,生物多樣性保護也成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重要內容。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擁有1.3萬多種活植物、建有38個植物專類區,海南長臂猿從兩群不足10隻增長到5群33隻,大熊貓棲息地保護面積增加了約1倍……作為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中國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積極行動者,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效。在201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次締約方大會制定的20個目標中,中國有16個目標正常推進、有望達成。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和制度、建立“三區三線”管控體系、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建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扶貧協同發展模式、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生態補償機制,中國建立了系統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體系,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做出了重要貢獻。

  在去年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我們要同心協力,抓緊行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鏗鏘有力的話語,傳遞出堅定不移的決心,更打開了一個觀察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窗口。在“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等理念深入人心,成為最廣泛的社會共識。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思想指引,為共同建設美麗中國確立了價值航標。

  當前,氣候變化已成為威脅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需要積極探索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共同之道,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在這方面,中國更是展現出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中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目標時間,遠遠短于發達國家所用時間,需要中方付出艱苦努力。中國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正在制定碳達峰行動計劃,廣泛深入開展碳達峰行動;將嚴控煤電項目,“十四五”時期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十五五”時期逐步減少;還將啟動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這些務實舉措,彰顯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立場和大國擔當,將為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作出重要貢獻。

  習近平主席從全球高度來看待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多次向世界分享中國綠色發展的成功經驗,並向世界各國發出走好全球生態文明之路的“綠色邀約”。從推動《巴黎協定》生效實施,到設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從發起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到將綠色發展合作計劃納入中非“八大行動”,中國同世界各國開展環保交流合作,形成了多層次、多渠道、多領域的合作局面。從理念到經驗,從生活方式到制度文明,中國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將繼續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中國貢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表示,中國在環境修復上付出了巨大努力,各國應與中國加強學習交流,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今年10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在雲南昆明舉辦,主題是“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將逐步建成美麗中國,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