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力爭3至5年實現快遞網點在所有行政村全覆蓋

2021-05-20 08:09:00來源:新華網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19日説,“十四五”時期將進一步擴大農村電商覆蓋面,著力解決農村網購“最後一公里”問題,力爭用3至5年時間,做到快遞網點在所有行政村全覆蓋。

  王炳南是在國新辦當日召開的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有關情況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促進流通暢通和農民收入、農村消費雙提升作出重要部署。王炳南説,當前農村商業領域存在城鄉發展不平衡等問題,突出表現在農村商業設施水平低、商品服務質量不高、市場秩序欠佳等,下一步商務部將從四方面入手解決好這些問題。

  一是模式升級。王炳南説,除著力解決農村網購“最後一公里”問題外,商務部還將推動農村傳統商業企業大規模應用現代信息技術,進行軟硬體升級,實現一點多能、一網多用。

  二是設施升級。王炳南説, “十四五”時期,商務部將對縣城、鄉鎮和村三級商業設施,進行“三個一批”改造升級。在縣城,重點改造升級一批綜合商貿服務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在鄉鎮,重點改造升級一批鄉鎮商貿中心,增加生活服務功能。在村裏,把一批“夫妻老婆店”改造升級為新型連鎖便利店,並鼓勵因地制宜豐富快遞收發、農産品經銷等業務。

  三是商品服務升級。王炳南説,要引導城市生産流通企業進入農村市場,向農村延伸營銷網絡,開發適合農村市場的商品服務。同時,農村也要利用好豐富的服務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民俗、特色文化、休閒農業等服務。

  王炳南還強調了監管升級。他指出,“十四五”時期,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執法力度,完善城鄉聯動機制,加強源頭治理,嚴厲打擊農村生産經營假冒偽劣商品等違法經營行為。同時,推動農村誠信體系建設,加強行業自律。

  據介紹,目前,全國建制村已全部實現直接通郵,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已達到98%。2020年,農村地區累計收投包裹超過300億件,帶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出村進城超過1.5萬億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