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中國年內有望建群體免疫屏障

2021-05-19 15:09:00來源:央視網

  國家衛生健康委數據顯示,截至5月17日,全國已接種疫苗42199.1萬劑次,北京市18歲及以上人群“第1劑”新冠疫苗接種率突破80% ,各地疫苗接種速度加快進行。5月17日,全國新冠疫苗接種超1500萬劑次,創下單日接種量新高。專家預計,隨著疫苗産能的加快,按照現有疫苗接種速度,預計年內中國可以實現建立群體免疫屏障的目標。

  數據顯示,本輪出現疫情的遼寧、安徽兩省,新冠疫苗接種進度落後於全國整體水平。而本次疫情,不僅是讓安徽,也讓全國其它省市的新冠疫苗接種效率都有了明顯地提升。截至5月18日9時,北京全市累計接種新冠疫苗人數達到1557.8萬人,全市18歲及以上人群“第1劑”新冠疫苗接種率突破80%。全市醫療衛生、住建、城市管理、郵政快遞、旅遊景點、星級酒店、商業服務等系統(行業)接種率超過90%,全市已有200萬名60歲及以上人群進行疫苗接種,接種者最大年齡超過100歲。

  北京市民 李會榮: 我今年65歲了,有糖尿病又有高血壓,因為我控制的比較好,我就覺得應該打疫苗。第一是自我保護,打完了針,我心裏踏實一些。

  安徽六安、遼寧營口散發疫情,兩地再次出現十多個中風險地區,讓原本放鬆警惕的人們意識到疫情並未結束。兩地新增確診病例未接種新冠疫苗,也讓很多人意識到了接種疫苗的必要性、科學性。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日前表示,中國大概70%—80%的民眾接種疫苗後,才能建立廣泛的群體免疫。群體免疫建立地越早,病毒的變異就越少,接種疫苗非常迫切。

  近日,只打一針的新冠疫苗已在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河南、安徽等多地開打,中國目前正在以全世界最快每天1400萬劑次的速度推進疫苗的接種,以現有的接種速度,專家預計年內可以實現建立群體免疫屏障的目標。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 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 邵一鳴: 隨著我們這個到年終和特別是下半年産能巨大的增加之後,那麼我們再把接種的速度增加上去,我相信在年內是一定可以實現建立群體免疫屏障的這個目標。

  專家建議,與很多國家相比,中國前期的抗疫與防疫工作做得相對較好,但疫情防控不能思想鬆懈、心存僥倖,為加快構建免疫屏障,切實提升疫苗接種率,全社會都要積極行動起來,儘快接種疫苗,既是對自己和家人負責,也是為防疫大局作貢獻。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 張文宏: 作為整個人群的中堅力量,成年人要通過疫苗接種來保護好家裏的老人、兒童,直到全人群疫苗接種的完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