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三鏈”暢通?兩江新區給出答案

2021-05-19 12:24:00來源:央視網

  重慶兩江新區于2010年6月18日掛牌成立,是國務院批復設立的中國第三個、內陸第一個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

  與其它新區相比,兩江新區的優勢在何處?重慶兩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順表示,兩江新區最突出的優勢在産業,最核心的競爭力在産業,最大的發展潛力也在産業。

  那麼,面對目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兩江新區作為全國製造業重要基地,是如何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物流鏈穩定暢通的?兩江新區産業促進局副局長向悅文給出以下答案。

  “強集群”:持續壯大支柱産業規模

  提高産業質效,圍繞産業鏈供應鏈“堵點”“斷點”,引進、孵化、培育一批關鍵環節、關鍵技術項目和企業,做大汽車、電子等支柱産業集群。推動汽車産業加速向高端化智慧化新能源化方向發展,加快佈局中高端車型,大力補齊核心零部件短板;構建電子信息産業“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

  “抓創新”:持續加強産業創新能力

  近年來,兩江新區持續深入實施産業創新工程,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0家、科技型企業突破2000家,國家級和市級企業技術中心分別達6家和114家;推動“科創+産業”融合發展,加速兩江協同創新區建設,引進大學大院大所13家、累計達30家;深度參與本地優勢産業和未來産業科技攻關,汽車雷達、車路協同技術等10余項科技成果已在本地示範應用。

  “優環境”:持續深化企業服務水平

  全面推行“鏈長制”,建立龍頭企業、鏈主企業庫,摸底區內龍頭企業近千余家配套情況,繪製重點産業鏈圖譜,幫助企業搶訂單、搶配件,主動協調交通、海關等相關部門,打通物流關鍵環節,切實解決企業物流鏈保障、供應鏈保障、産業鏈配套保障。疫情期間,派駐200余名企業服務專員入駐企業,協助500家配套企業復工復産,開闢條件審核綠色通道,提供口罩、消毒水等物資保障,全力保障企業生産,規上企業復工復産速度全市領先。

  向悅文表示,兩江新區將始終堅持把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聚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穩定暢通的産業鏈供應鏈,做大産業群、做優産業鏈、做強産業端,不斷致力於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記者 徐也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