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5年初步建成海島型綠色智慧水網

2021-05-19 15: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5月19日,海南省“十四五”水資源利用與保護規劃發佈會召開。 符宇群 攝

  19日,海南省“十四五”水資源利用與保護規劃發佈會召開。會議介紹,到2025年,海南要初步建成與海南自貿港建設階段性目標相適應的海島型綠色智慧水網和現代水治理體系。

  海南省水務廳廳長王強在會上説,“十四五”時期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黃金機遇期和重要窗口期,與高質量高標準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要求相比,海南獨立的海島水系具有河流源短流急,天然存蓄能力弱,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枯水期和枯水年乾旱特徵明顯等特點,現狀水安全保障能力特別是應對極端乾旱的能力仍存在較大不足,需要進一步加強水務基礎設施建設和水資源管理保護,增強水務支撐保障能力。

  王強介紹,海南將以完善海島型水利設施網絡和提升水務治理現代化水平為主線,以加快補齊城鄉供排水和水生態環境保護短板弱項為重點,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智慧化水平。到2025年,初步建成與海南自貿港建設階段性目標相適應的海島型綠色智慧水網和現代水治理體系。

  根據《海南省“十四五”水資源利用與保護規劃》,“十四五”時期,海南年用水總量控制在53.15億立方米以內,累計新增年供水能力5億立方米,萬元GDP用水量下降、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達到國家要求,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8,耕地灌溉面積達到678萬畝,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2%、規模化供水工程服務農村人口比例達到60%,水土保持率大於95%、城鎮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到90%以上等。

  王強表示,海南在5年內要完成加強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持續改善水生態環境質量、增強水旱災害防禦能力和韌性、提高農業農村水務保障水平、深化水務改革創新、強化水務監管等六大重點任務。

  目前,海南已初步建立“十四五”規划水務項目庫,篩選提出了14項重大項目和7類面上項目。具體包括邁灣水利樞紐工程、天角潭水利樞紐工程、南繁基地(樂東、三亞片)水利設施建設工程、瓊西北供水工程、海口市龍塘大壩樞紐改造工程、昌化江水資源配置工程、牛路嶺灌區工程、智慧水網建設工程和農村供水保障工程、農業水利設施建設工程、水旱災害防禦工程等。

  同時,海南還將以自然水系、水工程體系和水管理體系為基礎,充分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水利水務專業技術,建設水網立體感知工程和智慧大腦工程,打造全省水務信息實時感知、水文水資源智慧監控、涉水數據融合共享、業務管理協同高效、全民共享水服務的智慧水網體系。(完)(符宇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