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國超量囤積疫苗、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等答問

2021-05-18 20:47: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1年5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總臺央視記者:有媒體報道,美方日前宣佈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産權,還表示將逐步增加對外疫苗供應。同時有媒體指出,美國搶購疫苗遠超自身所需,但尚未對外出口一劑。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趙立堅: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産權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訴求。只要是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公平獲取疫苗的行動,中方都會支持。只要是有利於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努力的事情,中方都會去做。昨天中方已宣佈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産權。

  當前的核心問題是發展中國家如何及時公平獲取疫苗。世衛組織已多次敦促一些發達國家停止相關超量採購和限制出口做法,以免給病毒帶來新的傳播和變異的機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多次批評一些發達國家搞“疫苗民族主義”、囤積疫苗以及與疫苗供應商私下達成交易等諸多行為,指出疫苗分配不公“違背道德”,呼籲推動疫苗全球公平分配。

  但我們看到的是,西方發達國家特別是美國儲備了遠超于其需求的疫苗。據一些機構和媒體統計,僅佔世界人口14%的高收入國家持有的疫苗量,已超過佔86%人口的中低收入國家持有疫苗量的6倍。美已搶購約26億劑疫苗,佔全球1/4,遠超自身所需,上億劑疫苗正閒置在美國的倉庫裏。因此,當務之急是這些採購疫苗遠超實際需要的發達國家立即解除出口限制,加大疫苗供應,儘快彌補發展中國家的疫苗缺口。

  中方正以實際行動踐行疫苗“全球公共産品”承諾,在自身人口基數巨大、疫苗供應十分緊張的情況下,為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做出實實在在的貢獻。中方已向80多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同埃及、阿聯酋等10多個發展中國家開展技術轉讓和合作生産,迅速推進疫苗大規模生産。近日,國藥集團疫苗已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審批,正積極推進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供苗事宜。中方還宣佈向聯合國維和行動和國際奧委會提供疫苗,並已取得積極進展。我們將繼續為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公平可及作出中國貢獻。

  法新社記者:美國總統拜登昨天稱,美方計劃對外出口新冠疫苗的數量將是包括中、俄在內的其他國家出口總和的五倍之多。他還稱結束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美國的領導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疫苗是拯救生命、戰勝疫情的重要武器。我們歡迎其他有條件、有能力的國家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促進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

  我剛才介紹了中方在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方面作出的努力。如果美方能夠早日落實疫苗援助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我們表示歡迎。

  美方動不動就在疫苗問題上拿中國説事兒的作法令人不齒,讓人不得不懷疑美方的真實目的和動機。疫苗不分種族和價值觀,也不是製造“免疫鴻溝”和搞政治操弄的工具。與美國不同,中國不會用疫苗影響或領導世界,更不會空喊口號不行動。中國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盡可能幫助發展中國家挽救更多的生命。中國對外提供疫苗或抗疫物資不是為了從他國換取好處,沒有任何地緣政治目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如果我們能多讓一個人呼吸,就要多讓一個人呼吸,不論他們來自哪個國家,是黑人、白人還是黃種人。

  路透社記者: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稱,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自今日起暫停運作。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這不是外交問題,請你向有關部門詢問。

  湖北廣播電視臺記者:當前,巴以局勢不斷升級,但美國16日第三次阻止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呼籲巴以停火止暴和保護平民的聯合聲明。另據消息人士稱,美方已同意向以方出售價值7.35億美元的精準制導導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在聯合國安理會16日舉行的巴以衝突緊急公開會上,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呼籲立即停火,防止爆發全面危機;要求保護平民,避免更大傷亡;堅持政治解決,呼籲巴以雙方儘早在“兩國方案”基礎上恢復和談;認為安理會應發出一致聲音,公正推進巴以和談進程,努力推動巴以兩國實現和平共處。然而,美方非但不積極作為阻止巴以衝突,甚至還準備火上澆油。美方在安理會已陷入空前孤立,完全站在了人類良知、道義的對立面。

  國際社會對美國在巴以衝突中的所作所為深感失望。人們不禁要問:這就是美國政府標榜的美式人權與價值觀外交嗎?美國把維護穆斯林的人權挂在嘴上,為什麼對巴勒斯坦人民的人權漠不關心?美國只問親疏,不問立場,只在乎自己的利益,恐怕只是拿人權當幌子吧?安理會已因美國反對無法就巴以衝突問題採取行動,這就是美國所説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嗎?

  面對衝突造成越來越多的無辜平民失去生命,美國應該承擔應盡責任,採取公正立場,和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一道,支持安理會為推動緩解局勢、重建信任、政治解決發揮應有作用。

  俄新社記者:今天中國外交部發佈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19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見證兩國核能合作項目開工儀式的消息。你能否介紹具體情況?中方對中俄核能合作有何期待?第二個問題,王毅外長在同阿富汗總統國家安全顧問通話時表示,中方願為阿人內部談判提供便利,包括為在華舉行談判創造必要條件。你能否介紹更多情況?阿方是否同意中方的建議?

  趙立堅: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19日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見證兩國核能合作項目開工儀式。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此次活動是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年內首次雙邊線上交往,對引領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保持高水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核能合作是中俄傳統優先合作領域,近年來發展迅速,受到兩國元首高度關注。2018年6月,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見證下,雙方簽署核領域一攬子合作協議,商定合作建設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和徐大堡核電站3、4號機組。這是中俄迄今最大的核能合作項目,代表著兩國務實合作的高水平。四台機組順利開工,既展示了中俄在高端裝備製造和科技創新領域的重大合作成果,也將助推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提質升級。

  此外,核能具有清潔高效的特點。四台機組建成後將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這既體現了中方力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堅定決心,也彰顯了中方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有力擔當。

  關於第二個問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天同阿富汗總統國家安全顧問莫希卜、外長阿特馬爾通電話時,都談及了相關議題。正如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強調的,中方贊同“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支持阿富汗各方通過和平方式找到廣泛包容的政治安排。美方在阿富汗國內和解進程的關鍵階段單方面撤軍,給阿富汗局勢演變帶來不確定因素。但和平是大勢所趨,完全符合阿富汗人民根本和長遠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方願為阿人內部談判提供便利,包括為在華舉行談判創造必要條件。中方將繼續支持阿各派本著政治解決、和平優先、循序漸進的原則,持之以恒推進阿人內部談判,建立一個廣泛包容的未來政治框架。中方支持阿富汗政府在阿和平和解進程中發揮主導作用,呼籲各方支持並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推動阿局勢平穩過渡,尤其要避免恐怖勢力趁機回潮。

  阿方感謝中方始終堅定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讚賞中方為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持續發揮積極作用,期待就此同中方在雙邊和聯合國安理會框架內加強合作,維護阿富汗和地區和平穩定。

  中方將同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一道,繼續助推阿和談進程,助力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

  彭博社記者:關於巴以衝突,拜登總統稱他支持停火,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國表示願意調停當前巴以局勢,中方認為自己有能力調停的理由是什麼?

  趙立堅:美國僅僅表示支持停火是不夠的。當務之急是應當同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一道,支持安理會為推動緩解局勢、重建信任、政治解決發揮應有作用。

  中方對巴以衝突不斷升級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表示高度關注和嚴重關切。中方強烈譴責針對平民的暴力行徑,再次敦促衝突雙方特別是以方立即停止軍事和敵對行動,儘快重啟政治對話,並採取有利於減少暴力、實現局勢軟著陸的行動,保護普通民眾安全和權利,推動當地儘快恢復和平與穩定,全力避免出現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國際社會特別是安理會應發出一致聲音,重申對“兩國方案”的堅定支持,公正推進巴以和談進程,為緩解巴以緊張局勢、政治解決巴問題發揮積極作用。

  作為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中方推動安理會兩次進行緊急磋商,並提出安理會主席新聞談話草案。在此基礎上,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于5月16日主持了安理會巴以衝突問題緊急公開會,提出中方為推動局勢降溫的有關主張。中方將繼續推動安理會履行職責,發揮作用,為推動巴勒斯坦問題的全面、公正、持久解決作出應有貢獻。

  路透社記者:據報道,中國4月份對朝鮮出口額是2020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能否證實中方已重開中朝邊境?

  趙立堅:我不掌握你所説的情況。請向中方有關主管部門詢問。

  法新社記者:美國和歐盟昨天討論了鋼材關稅等問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稱,要讓中國這樣支持扭曲貿易政策的國家負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方怎麼發展美歐經貿關係是自己的事,但不應拿中國説事甚至企圖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這種扭曲和狹隘的心態與世界大國的格局太不相稱。

  我想問問有些人,無端指責中國有什麼憑據?中國一不動輒霸淩制裁,二不搞“長臂管轄”,三不無理打壓各國企業,一貫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系,按照平等互利原則開展國際經貿合作。對於國際貿易中存在的分歧,我們主張摒棄零和思維和拉幫結派等非建設性做法,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按照世貿組織有關規則,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解決,同時通過共同做大蛋糕,實現互利共贏。對於多邊貿易體制下的機制和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才是最大的不公平。

  當前,個別國家肆意採取加稅、制裁等單邊貿易措施,單方面阻撓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正常運轉,這才是對正常國際貿易秩序的最大扭曲。至於鋼鐵産能過剩,誰為解決這一問題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誰對國際市場造成了衝擊,是非曲直,當有公論。我們希望各方均能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為全球市場有序運行和國際貿易健康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彭博社記者:第一個問題,請問中國調停巴以衝突的方式同美國等其他國家有何不同之處?第二個問題,據《紐約時報》報道,蘋果公司準備將中國用戶的個人數據儲存在貴陽的一個數據中心。如果中國政府提出要求,就可以獲得相關加密技術。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中美在巴以衝突中所起的作用,你可以比較一下。沒有比較就沒有鑒別。中方在巴以衝突中堅持的是國際公平和道義。美國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只問親疏,不問立場。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沒有聽説相關情況。我願簡要回應三點:

  第一,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是所有在華經營外國公司的基本遵循和應有之義。

  第二,中國法律對於保障包括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在內的公民和組織合法權益作出了明確規定。中國政府嚴格踐行數據安全保護有關原則,禁止並依法打擊相關違法行為。

  第三,美國是世界上臭名昭著的黑客帝國和竊密帝國,連自己盟友都不放過。美國政府肆意獲取本國民眾個人信息的報道屢見不鮮,美國還是收起那套賊喊捉賊、抹黑中國的把戲吧!

  《環球時報》記者:據報道,澳大利亞工業集團首席執行官英尼斯威洛克斯稱,澳在本國安全與經濟關係之間面臨著一個長期以來令人擔憂的“清算日”。他呼籲通過理性的談判和外交手段緩和中澳之間的緊張關係,避免使用煽動性語言,認為澳工商界應努力採取行動,防止中澳關繫緊張升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一段時間以來,澳大利亞政府屢屢在涉港、涉疆、涉臺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採取挑釁性、對抗性言行,嚴重損害中澳兩國的政治互信和合作基礎。

  我們注意到,澳大利亞國內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對此表達了擔憂,呼籲澳大利亞政府反思對華政策,並提出了很有價值的建議。希望澳大利亞政府正視雙邊關係受挫的癥結,認真對待中方關切,傾聽理性聲音,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與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精神的事。

  深圳衛視記者:據日本共同社5月16日報道,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舊式儲罐接連發生漏水。泄漏的是未發生堆芯熔化的5、6號機組廠房積存的地下水處理後的核污染水。在這些儲罐的水中檢測到銫137和釋放β射線的放射性物質。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注意到有關報道。這再次提醒全世界,日本福島核事故核污染水處置問題必須慎之又慎,不容有失。一個月前,日方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未全面公開相關信息、未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將核污染水排入海洋的做法極不負責任。

  此次媒體曝出福島核污染水儲罐漏水事故,再次暴露日方前期對福島核污染水的處置不力。聯想到負責處理福島核事故的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曾多次篡改數據、隱瞞不報,我們對於日方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決策的合理性和科學性、決策數據的可信性,都不得不再次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中方再次強烈敦促日方認真回應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民眾的嚴重關切,本著對國際公共利益高度負責任的態度,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審慎處理福島核污染水問題,在同各利益攸關方及國際原子能機構等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北京日報》記者:據報道,韓國釜山市民團體持續舉行抗議活動,要求關閉美軍位於釜山港的生化實驗室,將生化武器撤出韓國。當地媒體不斷曝光美軍向韓國運入生物戰劑,批評美軍隱瞞真相,並強烈質疑美軍相關活動的安全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對於美國軍方利用境外實驗室從事生物軍事化活動,國際社會特別是有關當事國民眾、媒體已反復表達了強烈不滿和反對,中方也已多次表達了嚴正關切。早在去年8月,中方就敦促美國就其在韓生物軍事化活動作出澄清。上周中方再次指出,美方應切實採取行動,確保其實驗室及相關活動合法、透明、安全,並再次敦促美方停止獨家阻撓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機制。

  令人遺憾的是,對於國際社會的關切,美方始終充耳不聞。以再次暴發大規模抗議的韓國釜山為例,請美方回答:

  ——美軍向釜山運入生物戰劑真實目的是什麼?運入後開展了什麼研究?如何證明相關活動符合《禁止生物武器公約》規定?

  ——美方為什麼隱瞞真相?特別是為什麼一開始否認在釜山港第8碼頭建設軍方實驗室,直至2016年相關項目被媒體曝光才被迫承認?為什麼2015年聲稱當時是首次向韓運入生物戰劑,隨後又被調查證明早在2009年就開始秘密運入行動?

  ——美方為何置當地民眾的健康和安全于不顧,特別是釜山港第8碼頭半徑500米內有4個居民區和多所學校,這樣的人口密集區一旦發生事故怎麼辦?

  總之,合法、透明、安全是國際社會對美國生物軍事化活動的共同要求。我們再次敦促美方作出全面澄清,採取切實、可信的行動全面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義務,並停止獨家阻擋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為通過核查解決關切、建立互信創造條件。

  《北京青年報》記者:外交部網站發佈了拉美和加勒比駐華使節團近日訪問新疆的消息。我們注意到,使節們都稱讚新疆是個好地方。你能否進一步介紹訪問情況?

  趙立堅:5月13日至17日,外交部副部長謝鋒陪同拉美和加勒比駐華使節赴新疆參訪。使節團走訪了烏魯木齊、吐魯番、和田三地,實地考察了新疆社會、經濟、文化、民族宗教等方面情況,積極對接新疆拉美合作新機遇。來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區19個國家的23位駐華大使和高級外交官參加。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會見使節團一行,全面介紹在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科學指引下,新疆經濟社會發展、人權和民生改善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成就;用具體事例和翔實數據批駁美西方反華勢力炮製的“種族滅絕”“強迫勞動”“壓迫穆斯林”等彌天大謊;對美西方國家藉口所謂人權問題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傷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謝鋒副部長參加會見並出席了“新疆是個好地方”交流會,接受了中外媒體採訪。謝鋒副部長重點揭批反華勢力出於搞亂新疆、挑動宗教民族矛盾、破壞中國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精心設計了一條從製造謊言到發動攻擊的“全産業鏈”,強調事實不容歪曲,公道自在人心,謊話謠言掩蓋不住新疆的繁榮進步,強權霸道阻擋不了國際公平正義。謝鋒副部長鼓勵使節們深入了解新疆,積極發掘合作資源和機遇,推進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為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新活力。

  使節團在烏魯木齊參觀了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國際大巴扎、清真寺、輸變電企業、農業博覽園、伊斯蘭教經學院、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參加了“新疆是個好地方”交流會;在吐魯番,參訪了特色農産品電商企業、清真寺、産業園、火山紅酒莊;在和田,參觀了墨玉桑皮紙一條街、果業核桃交易市場、Atlas絲綢有限公司、團城老街等,還走進普通維吾爾族群眾家庭,喝茶聊天,共嘗新疆美食。

  訪問期間,使節們踴躍接受國內外媒體採訪,暢談訪疆親身體驗和真實感受。他們由衷讚嘆新疆展現出的經濟跨越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族安定團結、宗教信仰自由、文化蓬勃發展的大好局面;表示恐怖主義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充分理解支持中國政府在新疆為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所做努力,積極評價教培中心發揮的重要作用;願積極推動本國同新疆開展清潔能源、電力設備、現代農業、特色旅遊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