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故事|以夢為馬,馳騁高原——“藏漂”群體建設新西藏

2021-05-18 17:51:00來源:新華社新媒體

  “藏漂”,指的是“漂泊在西藏的人”。他們熱愛西藏的美景和文化,從祖國各地來到西藏。為了實現心中的理想,尋找更好的生活,他們“漂泊”在西藏,拼搏在西藏,建設新西藏。

  沿著拉薩八廓街,一家家店舖鱗次櫛比,各有特色,其中有一家網紅文創店吸引了很多遊客駐足。

  紅磚堆砌成半堵墻,不規則的磚塊營造出一種特殊的美感,上面繪製著西藏特色的牧羊女形象。店長谷威威正在給顧客編織手串,粗糙的大手靈活地把細繩和珠子串在一起。不一會兒,一條定制的手鏈就在谷威威手中誕生了。

  “我剛來到這裡時身體有些不適應,但現在已經習慣。”五年的“藏漂”經歷讓來自浙江溫州的谷威威很感慨,“我已經把這裡當作第二故鄉了。”

  谷威威一頭短髮清爽乾淨,獨自在店內時顯出一些困意,但只要一有顧客來到店裏,他便一改之前的疲憊,熱情地招待顧客。“‘五一’到現在,每天都是淩晨兩三點才睡覺,晚上串手鏈,白天賣。”

  40多平方米的小店四週擺放著貨架,西藏特産和文創産品整齊地碼在上面,沒有一點灰塵。

  “這五年做生意比較順利,真要感謝西藏旅遊業的大發展。”谷威威説。

谷威威正在店裏整理文創産品。新華社記者 金一清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瞄準“重要的世界旅遊目的地”建設目標,持續發力,通過“旅遊+”“文化+”“互聯網+”“紅色+”等旅遊産品的創新升級,帶火了雅礱文化節、羌塘賽馬節、珠峰文化旅遊節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遊項目,成為“藏漂”群體發揮聰明才智、拼搏美好生活的重要領域。

  除了投身旅遊服務行業,還有一批“藏漂”已經紮根西藏,根據當地的資源稟賦發展産業,追逐夢想。

  橡木桶、蒸餾器、糖化罐、發酵罐……拉薩納福入金青稞酒有限公司創始人郭江在這些設備間來回走動,仔細地觀察著每一個設備的情況,在筆記本上記錄下每一次實驗的溫度、時間、配方比例等。來自河北的郭江笑稱這些設備是他全部的家當。

  “我2010年來到拉薩,做過很多工作,也創過業,有了一些經濟基礎。”郭江説,“2018年,我開始試驗用青稞釀造威士忌。”

  用青稞釀造威士忌的靈感來源於郭江第一次品嘗青稞酒,獨特的口感讓他難以忘懷。之後,他萌生出了一個想法:打造西藏特有的威士忌。“這也是回饋這片土地的禮物。”

  細心的郭江不僅給實驗室配備了隔熱棉,還給每一個發酵罐自製了一套單獨的保溫系統,確保能夠達到嚴謹的實驗條件。

  “完全按照書本做不一定是正確的,我還是更相信實踐,因為很多釀酒條件因地而異,如西藏的氣壓和含氧量就和內地不一樣,要自己去慢慢摸索。”郭江説。

  紮根西藏,做出西藏獨有的威士忌是郭江的心願,他對西藏這片土地充滿感激,“是西藏給了我發展的土壤,給我機會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郭江正在調試釀酒的蒸餾設備。新華社記者 金一清 攝

  在拉薩經營一家寵物醫院的薛禎寧同樣對西藏充滿感激,“高原不貧瘠,只要肯拼搏,到處是機會。”

  一家不到100平方米的店面,乾淨整潔,設備齊全,從體重秤到生化分析儀,應有盡有。薛禎寧抱著一隻被雞骨頭卡了腸道的金毛犬,用聽診器做一些初步的檢查。

  “2018年,我取得了全國執業獸醫師資格證書。2019年,我參加了東西部小動物臨床獸醫師大會,這個會上我認識了西藏的同仁,他們告訴我西藏的寵物市場還是一片‘藍海’。於是我來到西藏,開始我的‘藏漂’生活。”薛禎寧説。

  上大學的時候薛禎寧就到拉薩遊玩過,再次來到這裡時,他發現拉薩已經大變樣了。“這裡的高樓明顯比以前多了,馬路很寬很乾淨,生活基本設施也很完善。”薛禎寧回想起初次到西藏的場景,還有些不可思議,“西藏的發展變化出乎我的意料。”

  剛開始,薛禎寧在拉薩的寵物醫院當醫生,幾個月的工作經歷讓他對當地寵物市場有了初步了解:拉薩養寵物的居民越來越多,對寵物醫院的需求也與日俱增。這堅定了他開一家寵物醫院的想法。

  寵物醫院開張之後,讓薛禎寧感動的還有當地人對小動物的善良。一些愛心人士會時不時送一些流浪的小貓小狗過來救治。今年以來,薛禎寧已陸陸續續治療了十幾隻流浪小動物,治療費用由寵物醫院和愛心人士一起承擔。

薛禎寧正在給寵物檢查身體。新華社記者 金一清 攝

  “許多居民把寵物當作自己家庭的一分子。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西藏寵物行業會越來越成熟。”薛禎寧説。

  “藏漂”離開家鄉,以夢為馬,馳騁高原,他們努力奮鬥著,追夢著,幸福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