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積極推進義務教育階段課後服務全覆蓋 課後延時服務成效初顯

2021-05-18 17:42:00來源:央視網

  孩子放學早,家長下班晚,放學後孩子去哪兒的“三點半難題”一直困擾著許多家長,時間差形成的“空檔期”讓很多家庭要犧牲其中一個家長的工作時間。

  自2017年起,教育部多次發文要求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今年2月,教育部進一步明確要推動落實義務教育階段課後服務全覆蓋,在時間安排上,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為落實這一政策,多地紛紛出臺一些舉措,進行有益探索。

目前已有許多省市明確了課後服務全覆蓋的時間表。

  石家莊市維明路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 楊朝童: 17點的時候,學校會組織一次統一的放學,17點之後就是彈性放學時間,家長隨時可以進校來接走孩子。我們會一直堅持到每一位學生安全地被家長接走。

  根據教育部統計數據,截至2020年10月,全國已有29個省份出臺了中小學課後服務政策,30個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制定了具體實施辦法。全國36個大中城市(4個直轄市、27個省會城市、5個計劃單列市)66.2%的小學、56.4%的初中開展了課後服務,43.2%的小學生、33.7%的初中生自願參加了課後服務。

【關注義務教育階段課後延時服務】內容設置多樣 兼顧作業運動與興趣培養

  提供課後延時服務,學生彈性離校,無疑解決了很多家長的後顧之憂。那課後服務是怎麼開展的,又都有哪些內容?我們一起來看看。

  下午四點,記者來到位於河南鄭州二七區的隴西小學。這個時間,孩子們正在老師的看護下完成家庭作業。

  在吉林長春二道區,學校將課後服務的2個小時分成3節課,以家庭作業為主,兼顧體育運動和興趣培養;四川成都學校的課後延時服務則主要包含作業輔導、體育鍛鍊和藝術課程三方面。

  在走訪中記者發現,各個學校雖然依託自身教學特色,課外延時服務的內容設置各有不同,但幾乎都把作業輔導列為了延時服務的主要內容,而這也是家長們呼聲最高的一項需求。

  長春學生家長 馬回龍: 在學校寫作業老師能輔導,現在就算是小學生的作業我們也輔導不了,解決了我們挺大的問題。

  鄭州隴西小學老師 王治: 我們各科老師會進行統一協調 ,確保孩子們能夠在學校裏有效完成他的學習任務。特別到了高年級,家長們在輔導孩子上面確實是存在很大的問題,孩子們能夠在學校完成作業,回到家裏就會有更多的時間投入到看書、實踐、體育活動當中。

  完成了當天的作業,接下來的時間要如何安排呢?

  在鄭州金水區的緯五路第二小學,放學鈴聲一響,安靜的校園馬上變成了熱鬧的小天地。琵琶、擊劍、合唱、啦啦操,還有籃球等等,孩子們在20多門不同的延時服務課上充分釋放著天性。

  鄭州市緯五路第二小學校長 焦憬: 基於孩子興趣,我們對有延時服務需求的家長、孩子進行了調查。調查完了之後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就是以作業課時作業輔導為主,一部分以社團和綜合實踐為主。然後根據報名結果我們從上往下排,排了20多門課程。

  在山東省棗莊市君山路小學,陶藝老師劉健正在給孩子們講解如何製作陶器。依託課後延時服務的開展,將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民間藝術搬進學校是君山路小學的特色。除此以外,學校還開設了輪滑、軍鼓、經典誦讀等35個興趣班。

  山東省棗莊市君山路小學藝體主任 張家平: 主要是增長孩子的技能,讓孩子在學校裏學有所得,主要以學生的興趣為主,學生喜歡什麼我們就開設什麼。

  豐富多彩的課後延時服務拓展了學生個性成長的時間與空間,這些課程開設也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過程。早在2016年,安徽合肥廬陽區就在全市率先推出了“放心班”的課後服務模式。作為廬陽區首批試點校,如今,大楊分校已從早期只針對按時離校確有困難的學生,滿足他們的剛性需求,到提供個性化課程、普惠託管,開設有輪滑、機器人、科學實驗等26門課程;從簡單的“讀書+作業”升級成“自主學習+社團課程”,課程資源也由原先的“單一套餐”升級為“自主點餐”,極大地滿足了學生個性化的學習需求。

  安徽合肥學生家長 楊蕾蕾: 孩子自己非常主動地就要報名參加這樣一些課程,他們自己非常喜歡 (對),對家長來説,我們也是很支持的。

  在不斷豐富課後延時服務內容的同時,各地還都明確了不補課的原則,老師們不能利用這段時間講新課、趕進度。

  山東省棗莊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科長 劉建武: 堅持“三不”的原則,就是(放學後和節假日)不授課、不統一輔導、不加重學生負擔,防止把思想服務變成集體補課或統一輔導。

  【關注義務教育階段課後延時服務】學生家長都有收穫 課後延時服務成效初顯

  課後延時服務開展以來都帶來了哪些變化?我們在多地進行了採訪,來聽聽家長和孩子們都怎麼説。

  每天下午三點半,泡桐樹小學的課後延時服務準時開始。據統計,2019年,參與課後延時服務的學生只有400多人,到這個學期,學生數量已經增長到1900多人,佔比超過81%。

  成都市泡桐樹小學學生 曾執中: 在這個延時服務時間做作業相對來説會比家裏的時間要快一點,會有一種競爭的氛圍,同學們個個都想爭先完成作業,這也培養了我們良好的學習習慣。

  成都泡桐樹小學家長 胡冬梅: 解決了一個大問題,因為我們比較忙,家裏沒有老人來幫忙。兩節課做作業,後面學校有一些運動,還有一些特色的藝術方面的課程,比如我兒子喜歡籃球,他可以運動一下。

  在採訪中,不少家長表示,課後服務不僅解決了他們的頭號難題,也讓他們看到了孩子們的成長變化。

  河南學生家長 袁靜靜: 因為我們下班比較晚,輔導起來有時候就是雞飛狗跳想揍孩子這種心情。現在回到家基本上孩子作業都做完了,覺得神清氣爽,至少沒有了後顧之憂。

  四川成都家長 林艷: 如果是以前沒有課後延時服務的情況下,那肯定是家長和學生都要到外面去找補習機構,這樣也造成了孩子的焦慮和家長的焦慮,但是自從有了課後延時服務以後這個問題就解決了,在學校有老師來輔導的話,也相對來説公平一點。

  四川成都家長 方麗: 從我女兒的例子,她原來在小學的時候,不管是成績方面還是各方面就是很平凡,參加了課後服務,參加了啦啦操社團、足跑、國學經典演經典,她各方面的自信都增強了。

  而讓孩子們最開心的還是收穫成長的快樂。

【關注義務教育階段課後延時服務】教師工作量增加 課後服務質量仍需提高

  從採訪中可以看出,課後服務已經受到很多家長和學生的歡迎,參與率不斷提升。但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目前仍存在師資不足、區域差異等問題,仍需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滿足大家對課後服務更高質量的期待。

  高質量的課後服務離不開高素質教師隊伍的積極投入。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對於老師而言,課後服務延長了他們的工作時間,增加了工作量。

  吉林省長春市第一零八學校教師 陳洋: 確實這個課後託管開始以後,下班的時間就錯時了,往後延了2個小時。因為我的孩子比較小,他現在處於幼兒園階段,原來沒有課後託管的時候放學可以去接他, 但是現在時間來不及。

  如何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充分尊重教師課後服務的勞動價值,目前,各地都在積極探索。長春市從2017年開始實施的“蓓蕾計劃”就展開了針對小學生課後延時的探索。當時延時放學到16點半左右,費用由政府按照每個學生每天2元錢全額補貼,任課老師每月能拿到五六百元。新實施課後延時服務後,政府進一步加大了補貼力度。

  吉林省長春市第一零八學校教師 佐艷輝: (一天)240元左右,根據學生的數目多少來定,我一個月是有10課時,10課時200多(元)一節,一個月應該是2000多(元)。

  在山東淄博張店區,學校根據教師提供延時服務的課程課時給與工作量補助。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長 薛二勇: 應該要增加對老師提供這種教育服務的補助的標準。現在據我了解,普遍的補助標準與市場相比還是非常低的。既然我們要做,就應該把這個標準提上來,不一定完全是按照市場標準,但是市場標準應該要有一定的參照。然後,學校在管理的過程裏面一定要做到柔性化、人性化的管理。

  此外,一些地方也在因地制宜,通過招募志願者以及校外專家、具有專業資質的社會力量參與課後服務等方式彌補師資力量的不足。

  不僅是師資,各地還存在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教育水平、硬體設施等差異。目前,對於課後服務的保障主要是政府全部買單,和以政府投入為主、學校適當收取費用兩大類。在採訪中,一些學校表示,這並不能滿足課後服務長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

  四川成都市龍泉驛區雙槐中學校長 楊遠瓊: 家長所交的費用和政府的補貼只能用於保基本,對於特色課程和滿足學生個性需求的課程還遠遠不夠。

  專家建議,應測算課後服務成本,完善政府經費支持方式,確定課後服務家長分擔比例和收費標準,建立起公正合理的課後服務成本分擔機制。對於課後服務的提質升級,專家還建議,進一步豐富課後服務內容,兼顧不同需求。同時,健全課後服務質量評估制度,制定課後服務評價標準,保證課後服務健康發展。

  【短評】課後延時服務為義務教育提質增效

  課後延時服務已有29個省份出臺了服務政策,並且獲得了大部分家長的支持。但要看到,課後延時服務在全國推廣還存在不少難題,比如各地對老師的額外補貼差異較大,高補貼地區的老師意願度較高,低補貼地區的老師意願度就較低。同時也不能忽視老師自己的孩子年幼無人照看等現實因素。那麼如何平衡好這些關係,來聽聽特約評論員周慶安的分析。

  周慶安表示,三點半之後的這個時間的積極利用和認真思考,其實不僅僅代表我們對於人才培養的一種付出,更代表了義務教育在提質增效過程中釋放的一個積極信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