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氣象災害風險普查可推動氣象災害風險預警業務發展

2021-05-18 14:25:00來源:央視網

  5月18日,國新辦舉行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情況發佈會。中國氣象局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王志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在此次自然災害風險普查中,氣象部門承擔了暴雨、乾旱、颱風、高溫、低溫、風雹、雪災、雷電、沙塵暴等9種氣象災害的風險普查工作,其中風雹災害涵蓋了大風、冰雹和龍卷風。中國氣象局集中全部門優秀的專家資源,成立了專家組,動員了國、省、市、縣四級氣象部門的業務技術骨幹,積極開展氣象災害的風險普查工作。目前正在積極推進,已取得了一些試點的成果。

  王志華指出,開展氣象災害風險普查,對提高災害防治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一方面,可以更好摸清各類災害性天氣可能致災的風險點、風險區域和致災的閾值,在這個基礎上。推動氣象災害風險預警業務的發展,未來不僅可以預判明天天氣,還可以預判這樣的天氣可能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在哪些地方致災的風險大,需要重點防範,從而推動災害性天氣預報向氣象災害風險預警的轉變,大大提高預警信息的針對性,有助於更好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為綜合防災減災救災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另一方面,通過普查形成的氣象災害風險區劃,可以指導全社會科學設定各個區域基礎設施的氣象災害防禦標準,更有利於推進韌性城市、韌性鄉村的建設,從根本上提高抵禦各類氣象災害的能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