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全國部署開展的地質災害風險普查試點縣的工作已基本完成

2021-05-18 14:19:00來源:央視網

  

  5月18日,國新辦舉行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情況發佈會。自然資源部地質勘查管理司司長于海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自然資源部統籌推進全國地質災害風險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國部署開展的地質災害風險普查試點縣的工作已基本完成,為後續全面開展地質災害風險普查工作探索了可複製、可推廣的技術路徑和組織方法體系。

  于海峰指出,地質災害風險普查的主要目標是掌握我國地質災害隱患風險底數,為後續更加深入開展地質災害防災減災工作奠定堅實基礎。與以往地質災害調查工作相比,本次地質災害風險普查進一步突出“從注重災後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的工作理念,重在關注地質災害對人民生命財産所造成的風險調查和評估。

  于海峰介紹,地質災害風險普查的主要內容是開展地質災害及其隱患調查,評估地質災害隱患的風險等級。在調查的基礎上,將區域按照極高、高、中和低四個等級劃分為地質災害風險區;在風險區劃的基礎上綜合考慮地質災害防災減災需求,按照防治工作的輕重緩急,將區域劃分為一般防治區、次重點防治區和重點防治區,並針對性地提出防治措施建議,最終形成全國—省—市—縣四級動態更新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質災害數據庫,編制四級地質災害風險區劃和防治區劃,為各級政府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提供地質災害風險信息和科學決策依據。

  于海峰表示,為有效防範地質災害風險,自然資源部建立了服務於長期部署、中期防範和短期應對的預測預報預警工作機制,製作了年度、季度、月度以及未來72小時、24小時等預報預警等産品。遇到極端氣象條件時,啟動加密預警,主動開展地質災害的風險研判。針對高風險地區和高風險時段,自然資源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指揮調度,就地質災害防範工作作出針對性安排。

  一是充分利用空天地綜合遙感等先進技術,加大重大基礎地質調查,努力解決好“隱患在哪”的問題。

  二是對滑坡體地質結構開展精細化調查和勘察,重點解決“滑坡體結構是什麼”的問題,為準確放置滑坡預警儀等監測預警設備提供依據。

  三是構建“人防+技防”並重的地質災害群專結合監測預警工作機制,最大限度地對滑坡體等地質災害隱患可能成災的時間進行研判,及早預警。

  四是區分輕重緩急,分步實施工程治理和避讓搬遷,消除或減輕風險隱患。

  五是組建了66名國家級專家隊伍,在汛期分省駐守,加強汛期技術指導,並根據風險研判結果,及時啟動響應,派出專家應急組,開展應急處置、技術指導工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