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加快提升疫苗接種必答題覆蓋率

2021-05-18 17:51:00來源:央視網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各地積累了諸多行之有效的防疫經驗,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動態更新精進到第八版, 此次安徽、遼寧散發疫情中,“確診者未接種疫苗”的消息無疑給所有人敲響了警鐘,專家表示,要精準有效構築免疫屏障,疫苗接種是行之有效的必答題。

  安徽、遼寧兩地疾控部門表示,新增確診病例沒有接種新冠疫苗。專家稱,“確診者未接種疫苗”無疑給所有人敲響了警鐘,要構築免疫屏障,疫苗接種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 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鐘南山: 在中國要建立一個廣泛的群體免疫,達到70%的有效率,大概要80%以上的老百姓接受疫苗接種,所以疫苗接種是非常急迫的。

  一個比較積極的現象是,最近有關“疫苗猶豫”有所改變。據媒體報道,安徽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後,5月14日全國接種新冠疫苗超1372萬劑,創下3月14日中國啟動新冠疫苗接種日報制度以來的單日紀錄,多地疫苗接種點還出現排長隊的情況,更多人意識到接種疫苗的必要性。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 接種新冠疫苗是控制新冠疫情的有效手段,還沒有接種疫苗的人要抓緊時間,趕快接種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近日發佈報告,重點提出要預防新冠疫情從局部暴發為全球流行。中國持續加強外防輸入政策措施,堅持“人物同防”,強化疫苗接種,重點關注新冠病毒變異問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 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鐘南山: 全世界的大流行中,我們哪些東西沒有做到,我們從這裡面得到什麼經驗,特別是下一步對疫情的準備,以及它的反應該怎麼做。

  專家提示,在病毒面前,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科學看待疫苗,積極接種,既是對自己和家人負責,也是為防疫大局做貢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 由於採取了常態化防控,個人保護措施,那麼作為感染者或者傳播者的可能性就會因此大大減少,大家都要堅持個人防護措施的落實。

  專家稱,“一隅不安,舉世皆危”。只有大家以實際行動提升疫苗接種率,才能更快構築免疫屏障,更快讓社會生産生活回歸正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