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全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13.4億人 電子社保卡累計簽發4.6億張

2021-04-26 13:28:00來源:央視網

  

  4月26日,人社部舉行2021年一季度新聞發佈會。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會上介紹,1—3月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同比增加6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27%。3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3%,同比降低0.6個百分點,低於預期控制目標。1-3月,向20.3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72.8億元。重點群體就業紮實推進,職業技能培訓持續加強,公共就業服務不斷優化。

  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10.07億人、2.18億人、2.67億人。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1.6萬億元,總支出1.46萬億元,累計結余6.4萬億元,基金運行總體平穩。全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13.4億人,電子社保卡累計簽發4.6億張。

  做好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工作,總體調整水平為2020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4.5%。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1-3月,發放失業保險待遇182億元,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8億元。17.16萬名符合參保條件的重點水域退捕漁民全部參加基本養老保險,10.59萬退捕漁民享受養老保險繳費補貼。所有省份均啟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規模為1.25萬億元,到賬金額1.07萬億元。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提供9類28項全國性統一服務,累計訪問量突破20億人次。

  累計出臺22個系列職稱改革意見。發佈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等18個新職業信息,頒布13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印發智慧製造、大數據、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等3個國家職業技術技能標準,組織開發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等7個專業技術類新職業標準。

  為19.3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21.5億元,核實辦結“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反映的欠薪線索22.1萬條。集中公佈一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信息和重大勞動保障違法案件。

  明確行風建設工作目標,也就是所有地市實施10個“一件事”打包辦、20個高頻事項提速辦、30個異地事項跨省辦,人社政務服務好評率穩定在95%以上。組織開展全國“人社政務服務電子地圖”信息採集工作,目前已採集人社政務服務網點信息20.4萬個,實現部、省、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六級全覆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