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考察第一天,習近平牽掛著這三件事

2021-04-26 09:5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蒼蒼森八桂,茲地在湘南。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時隔四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赴廣西考察。這片土地上,有著他的深情牽掛。考察第一天,他重點關注三件事。這些事,既發生在廣西北部的江河邊、村寨裏,又關乎整個中國;既發生在特殊的時間節點,又勾畫民族復興的宏大脈絡。

△4月25日考察點示意圖

  回望一場戰役:血戰湘江,青史垂芳

  4月25日上午,習近平首先來到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考察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

  △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也是湘江戰役腳山鋪阻擊戰戰場遺址所在地。(總臺央視記者李福遠、何柏霖拍攝)

  湘江戰役,紅軍長征途中的生死存亡之戰。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紅軍在廣西北部的湘江岸邊與國民黨軍展開殊死決戰,突破敵人重兵設防的第四道封鎖線,粉碎了圍殲中央紅軍于湘江以東的計劃。但中央紅軍損失慘重,從長征出發時的8.6萬人銳減至3萬餘人。

△湘江戰役形勢示意圖(總臺央視記者馬立飛拍攝)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在湘江戰役中犧牲的革命先烈,明確要求做好烈士遺骸收殮保護工作、規劃建設好紀念設施。2019年9月,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正式落成,主要包括紀念林區和紀念館。多年來發掘收殮的湘江戰役紅軍烈士遺骸,安葬在紀念林區。

  △紀念林區的每一面紅旗旁,都安葬著一位紅軍英烈,旁邊的石頭上刻有編號。(總臺央視記者李福遠、何柏霖拍攝)

  25日上午,總書記向湘江戰役紅軍烈士敬獻花籃,並參觀了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

△花籃後面,是紀念林區內名為“紅軍魂”的雕塑,長80米,高7米。(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紀念館內的主題雕塑(總臺央視記者王鵬飛、石偉明拍攝)

  △當天在紀念館內負責為總書記作講解的是全州縣紅軍長征湘江戰役文化保護傳承中心副主任周運良。(總臺央視記者馬立飛拍攝)

  湘江戰役,作為偉大長征中最悲壯的一幕,一直銘刻在習近平的內心深處。

  2014年10月31日,他在古田會議舊址動情地説:“長征出發時,閩西子弟積極踴躍參加紅軍,紅軍隊伍中有兩萬多閩西兒女。擔任中央紅軍總後衛的紅34師,6000多人主要是閩西子弟,湘江一戰幾乎全師犧牲。”

△館內名為《浴血湘江》的油畫(總臺央視記者馬立飛拍攝)

  2019年全國兩會上,總書記兩次講到一段往事:一位老紅軍帶領團裏的閩西子弟,血戰湘江,很多戰友都犧牲了。這位老紅軍説,死後要同戰友們長眠在一起。總書記説,“這個感情在我心裏”,“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

  △油畫照《陳樹湘》。湘江戰役中,紅5軍團第34師師長陳樹湘重傷被俘,甦醒後乘敵不備絞斷自己腸子,壯烈犧牲。(總臺央視記者馬立飛拍攝)

  從2014年長征出發80週年訪福建古田,2015年遵義會議80週年訪貴州遵義,到2016年長征勝利80週年訪寧夏將臺堡,2019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訪江西于都,再到今年建黨100週年訪湘江戰役紀念園,習近平一次次踏訪長征紀念地,這是他在新時代長征路上的崇高致敬和深情回望。

  推進一項戰略:鄉村振興,造福群眾

  毛竹山村位於全州縣城西部,與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同在才灣鎮。這是一個只有46戶156人的自然村,整個村子方圓0.6平方公里。

△毛竹山村(總臺央視記者李福遠、何柏霖拍攝)

  當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毛竹山村,考察推進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情況。毛竹山村以世代生長的毛竹得名,但最有名的卻是新發展起來的葡萄産業。目前,全村葡萄産業基地發展到320多畝,並輻射帶動周邊農戶種植葡萄近3000畝。

△白色塑料膜的棚架下,是村裏種植的多品種葡萄。(總臺央視記者馬超、張曉鵬、趙化拍攝)

  近年來,毛竹山村葡萄平均年産量可達100萬斤以上,人均年收入3萬元。“綠色葡萄”成了這裡的“綠色銀行”。産業興旺帶動美麗鄉村建設,這些年村裏建起了24座漂亮的桂北特色居民樓。

  △鄭吉祥(左二)是桂林市農業農村局技術員,當天他在葡萄園為總書記作介紹。(總臺央視記者許達拍攝)

  “80後”村民王德利告訴《時政新聞眼》,他們夫妻二人在村裏種了12畝葡萄,去年收入10余萬元。兩個女兒都在鎮裏讀小學,滿墻的獎狀就是最踏實的幸福例證。

△王德利一家人當天拍攝的全家福(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去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毛竹山村的新民居(總臺央視記者馬超拍攝)

  從今年2月赴貴州化屋村看特色苗繡産業,到3月赴福建武夷山看茶産業、赴沙縣看小吃業,再到這次廣西考察在毛竹山村看葡萄種植業,總書記始終關心著培育特色優勢産業這件大事。他道出的緣由是: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産業是關鍵。

  檢驗一項戰果:治理漓江,永續美景

  2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漓江陽朔段,實地了解漓江流域綜合治理、生態保護等情況。

  △視頻20秒觀賞如畫漓江(總臺央視記者張宇拍攝)

  習近平曾經談起他的“漓江情結”:少年時代,他曾來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還和幾個同學在漓江游泳,漓江山水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漓江風景區內的喀斯特地貌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總臺央視記者張宇拍攝)

  如詩如畫的漓江,一度被打破平靜。江面住家船、網箱養魚多處可見,採石場、老糖廠排廢頻繁,漓江生態亟待拯救。總書記果斷指出,“要全力保護好桂林山水,繼續做好當地生態環境修復治理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漓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讓這一人間美景永續保存下去。”

△漓江生態(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近年來,桂林市全面清理整治非法採砂、網箱養魚等破壞生態的行為,並實施漓江補水、污水治理等工程。如今,漓江流域森林覆蓋率超過80%,幹流水質常年保持國家地表水Ⅱ類水質標準,實現了“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

  總書記此次重訪漓江,可以説是對漓江治理“戰果”的階段性“驗收”。

△去年,陽朔縣旅遊接待總人數達到1370萬人次。(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2017年在廣西考察時,習近平實地察看了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和那考河濕地公園。他説,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這一句話足見他對於生態保護的重視。就在這次廣西考察前三天,習近平在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時,首次提出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這是全球環境治理的“中國方案”。

  廣西之行,是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第五次國內考察。“十四五”開局起步,正是關鍵之時。從湘江戰役戰史之啟迪、鄉村振興戰略之推進,到生態保護戰果之鞏固,透過廣西考察第一天的行程,可以領悟當代中國的“國之大者”,可以感知共産黨人的奮鬥之志。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