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體育成績將與學生綜合評價和升學挂鉤

2021-04-25 19:4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天(4月25日),教育部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中小學體質健康管理相關情況。據介紹,2016到2020年全國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總體呈現“逐步提升”的趨勢。其中,2016到2020年優良率由26.5%上升至2020年的33%,上升了6.5個百分點。各學段學生超重和肥胖比例呈逐年下降趨勢。

  教育部:體育成績將與學生綜合評價和升學挂鉤

  未來,將進一步完善體質健康評價體系,建立健全學生體質健康檔案,將身心健康情況納入初、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將體育科目納入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範圍,納入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錄取計分科目。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和計分辦法,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不斷提升中考體育科學性、示範性和引領性。啟動在高校招生中使用體育素養評價結果的研究。2019年實施“自主招生”和2020年實施“強基計劃”的高校在招生考試中全面實施體育測試製度。實現學校體育工作與學校、教育行政部門、地方政府的政績考核挂鉤,與教師的績效工資、職稱挂鉤,與學生的綜合評價、升學挂鉤。

  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凸顯了家校協同聯動教育機制的作用,通過家長會、家長信、家訪等形式加強與家長的溝通體質健康水平,建立健康促進校長、班主任負責制;中小學校要嚴格落實國家規定的體育與健康課程剛性要求,小學一至二年級每週4課時,小學三至六年級和初中每週3課時,高中每週2課時,有條件的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確保不以任何理由擠佔體育與健康課程和學生校園體育活動;再次強調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中小學校每天統一安排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每節課間應安排學生走出教室適量活動和放鬆,明確了體育家庭作業制度,鼓勵家長在學校和體育老師指導下督促孩子堅持每天鍛鍊;逐步完善“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學校體育教學模式,讓每位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完善體質健康管理評價考核體系,把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納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評價考核體系。建立日常參與、體育鍛鍊和競賽、健康知識、體質監測和專項運動技能測試相結合的考查機制,完善中小學生視力、睡眠狀況監測機制;建立完善以體質健康水平為重點的“監測—評估—反饋—干預—保障”閉環體系,建立學生體質健康檔案;各學校要細化體質健康管理規定,將學生體質管理狀況納入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和教育質量評價監測體系。(總臺央視記者 高晨源 汪曉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